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李小文:成就卓著的布鞋院士

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评选_投票央视网 2015年12月19日 18: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小文,男,生前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5年1月10日病逝于北京。

  李小文是Li-Strahler几何光学学派创始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他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有力推动了定量遥感基础及应用研究的发展,使我国在多角度遥感研究领域保持着领先地位。

  李小文主持过多项863、重点基金、NASA基础研究项目,是973项目“地球表面时空多变要素的定量遥感理论及应用”的首席科学家,在国内遥感学界是泰斗级别的专家。

  在日常工作中,他对待学生非常平易近人,指导学生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喜欢学生提出问题,并用打赌的方式来激励学生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他认为老师合格的标准就是让学生做自己的掘墓人。他非常乐于慷慨解囊、扶植新人。他用李嘉诚基金会奖励给他的钱,拿出120万设立了一个“李谦奖助金”。

  李小文生活简朴,常穿一双布鞋,因此也被人称作“布鞋院士”。这和他显著的学术成就形成鲜明对比,其谦逊朴实的学者形象广受群众认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