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雷军 我只关心产品能否让用户尖叫

滚动新闻新京报 2015年12月16日 12: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雷军,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天使投资人。2015年10月13日,雷军在联合国总部获亚洲协会颁发的“2015亚洲创变者奖”。嘉宾供图

  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认为,新国货,就是要比洋品牌品质更好、价格更低。十年之后,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形象会彻底改观。

  小米目标是做出感动人心的优质产品

  新京报:上个月在发布会上谈及创业之初,“米粉”和小米大楼合影等场景时,一度哽咽,为何如此动情?

  雷军:其实就像我在红米Note3发布会上说的:我想,我们的米粉,他们深深爱着小米。

  我非常感动,做了一个品牌,做了几款产品,就收获了那么多用户的喜爱,那么多的拥戴。

  与此同时,我想得更多的是,我们所做的一切,绝不是为了一句漂亮话,或者,一句口号。我们的目标,也绝不是去抢什么市场第一,而是,老老实实日复一日,做出感动人心的优质产品,要让所有年轻人都买得起的优质产品。这就是,我们倾尽全力和所有热情在努力的。

  新京报:与最初创立小米相比,你在个人心态上有哪些变化?

  雷军:我觉得更从容和放松了,也更乐在其中了。

  创办小米之前和之初,心里一直在害怕失败,害怕我雷军万一没做好,怎么办?以前的名声岂非毁于一旦。

  做小米五年来,我觉得我是真的热爱创业、热爱移动互联网、热爱小米和米粉们。

  现在,我不关心是否市场第一,不关心销量多少,只关心能否做出让用户尖叫感动人心的产品。

  新国货精神是先做好产品再做价格

  新京报:这些年,小米都改变了什么?

  雷军:最重要的是,小米在改变国货的形象,推动了“新国货”运动。

  过去的五年,是小米的五年,也是中国手机行业巨变的五年。我相信,没有人会否认小米给中国手机行业带来的巨变,中国的智能手机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便宜了,比任何时候质量更好了。

  此外,小米的生态链产品:小米手环、小米移动电源、小米空气净化器、小米净水器、九号平衡车等一系列优质平价的产品,也让相应市场产生了更好的变化。

  五年前,多数人都觉得国产货很low、廉价、质量不怎么样,我就是想改变中国人对中国产品的印象,我相信小米过去五年已经影响了很多产品,未来大家会更加对国货竖起拇指。这是我想推动的新国货运动。

  新京报:小米为代表的“新国货”已经站在国际舞台上,特点是什么?

  雷军:小米一直坚持的新国货精神,就是先把产品做好,接着再做价格。新国货应该是高性价比、平价优质的产品。新国货,就是要比洋品牌品质更好、价格更低,希望小米的产品能够改变国人对传统国货的看法。十年之后,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形象会彻底改观。

  新京报:需要向国际老牌厂商学习什么?

  雷军:每家企业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小米学习最多的其实是:向同仁堂学习真材实料做产品,向海底捞学习口碑,向沃尔玛、Costco这样的公司学习效率。

  创业者更应该沉下心来做产品

  新京报:2015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年,有何切身体会?

  雷军:资本冷热交替、创业者风起云涌、创业项目漫天飞舞,估计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这一年中国创业创新的热情。

  我觉得,未来十年仍旧是创业的黄金十年,创业者更应该沉下心来做产品。

  新京报:近期不再投资,和这个资本寒冬有关系吗?

  雷军:天使投资本来就是我的业余爱好。我真正热爱的是创业,做小米、做产品。

  当然,从2011年创办顺为之后,我个人就不太做天使投资,主要是为了规避利益冲突。

  还是要重申一句:现在远不算资本寒冬,最多只是入秋而已。

  新京报:伴随着“米粉”的成长,小米这家公司和他们之间的关系有什么不同?

  雷军:小米一直坚持初心,坚持和用户交朋友。

  小米和米粉的关系没有变化,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变化的话,那就是我们收获了越来越多的用户的爱。

  所以,今年底,我们改变了以往爆米花年度盛典的做法,请米粉“回家”,请米粉到小米食堂,和小米的创始人一起吃顿饭聊聊天。

  网事

  壹

  新京报:你手机里有多少个APP?最常用的是哪个?

  雷军:五六十个APP,最常用的是米聊、微博、微信、邮件等产品。

  贰

  新京报:你网购吗?买过最贵的东西是什么?

  雷军:从创办卓越网开始,就养成了网购的习惯。我差不多算重度网购用户。近期买得最贵的应该算是小米电视3吧。

  叁

  新京报:你最常用哪种方式上网?上网费多少钱?

  雷军:基本只通过小米手机、小米平板等移动终端上网。不过在非WiFi环境下,上网主要用小米移动的“吃到饱”,每个月59元3000M流量,基本够用了。

  新京报记者 刘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