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TMT产业指数白皮书发布 北京发展指数和增速高于上海

滚动新闻新华网 2015年12月15日 18: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刘锟 实习生 张青)《中国TMT产业指数白皮书》昨天在沪发布,该白皮书由上海云部落TMT产业园联合上海TMT产业发展联盟联合编制,是国内机构首次采用指数形式,以服务上海TMT 产业发展为主线,全面梳理中国TMT产业发展现状的报告。指数显示,上海在TMT产业发展上与北京还有一定差距。

  TMT产业即电信、媒体、科技是我国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本次发布的中国TMT产业指数分为全国指数和城市指数两大类。同时,从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两个维度编制了产业发展指数和产业前景指数。《白皮书》研究发现,以2011年第四季度为基期,全国TMT产业发展指数呈现平稳上升态势,由2011年第4季度的100逐步上升到2014年第4季度的144.43。其中“产业基础”和“市场热度”上涨趋势非常明显,分别从2011年第4季度的100逐步上升到2014年第4季度的187.11和136.38;“市场热度”随时间变化剧烈,最高达到2014年第3季度的186。这意味着,TMT产业在过去四年中的高速发展主要由基础设施的加速建设和产业资本的快速涌入驱动。

  全国TMT产业前景指数体现 TMT 产业发展的增速,是TMT产业发展的先行指标。自监测以来,前景指数保持在100到105之间,走势平稳,波幅较小,表明我国TMT产业稳步增长、总体趋势良好。

  目前,城市TMT产业指数暂时仅覆盖上海和北京两个代表地区。以2011年第4季度为基期,各季度发展指数由当季四项一级指数加权计算所得,代表了所在城市TMT产业发展状况整体水平。在发展指数部分,上海与北京均呈现上升态势,两地TMT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对比结果显示,北京发展指数起点更高,增速更快。上海的数据显示,2011年第4季度基期发展指数为100,2012年为126.31,2013年为135.30,2014年为154.99,每年增速分别为26.3%、7.1%、14.6%。北京的数据显示,2011年第4季度基期发展指数为156.4%,2012年为201.35,2013年 为229.27,2014年为265.51,增速分别为28.7%、13.9%、15.8%。

  主要反映当季TMT产业发展速度的前景指数部分,北京与上海指数值均大于100,两地增速交替领先,呈现不断增长、相互追赶的态势。但在部分细分领域,上海则一直表现稍逊,还需要进一步发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