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12月13日 1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 泱波 摄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 泱波 摄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朱晓颖)12月13日上午,10时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正式开始。

  南京天气阴沉,仪式现场下着小雨。

  纪念馆入口黑色抽象雕塑《冤魂的呐喊》如利刃般伸向天空,行走在尖锐的石子路上似有切肤之痛。成千上万名国内、国际各界人士在悼念广场聚集,沉默而肃穆。冬日寒冷清冽的风,吹起他们胸前佩戴的白花。

  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的所在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位于南京老城南的水西门大街418号,是江东门“万人坑”遗址、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和遇难者丛葬地。馆中,仍向世人陈列着原址挖掘出的、数百具遇难者的皑皑白骨。

  10时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开始。

  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乐声高亢振奋,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主持人宣布,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全体肃立、脱帽、低首、行默哀礼。

  跌宕、凄厉的警报声在纪念馆上空拉响,一遍又一遍。与此同时,南京全城鸣放警报,汽车、火车、轮船鸣笛,路人止步。

  时空似乎在此处、此刻凝固,人们仿佛被拉回78年前中华民族蒙难的年代。

  1937年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对南京及附近地区大量平民、战俘实施长达40多天泯灭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屠戮,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

  铭记民族之殇、历史之痛,继承和平之愿。1994年12月13日,地方上首次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举行悼念活动。此后的20年间,悼念活动每年如期举行,数以万计群众前来寄托哀思。

  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今年的国家公祭仪式,仍有成千上万人从世界各地赶来参加。他们因共同的和平信仰、追求而来,也为世界永世和平虔诚祈福。(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