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寻找最美家庭 品味“家的味道”

最美家庭2015沈阳日报 2015年12月08日 14: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沈阳市妇联自2014年2月启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来,全市各级妇女组织积极谋划,迅速行动,城乡“妇女之家”晒出照片31343张、征集好家风好家训18190条,举办家庭故事会、分享会和家风家训评议活动近2662场,累计60余万人为沈阳市“最美家庭”候选家庭投票,为“最美家庭”点赞。全市城乡2350个妇女之家设立“最美家庭”光荣榜,表彰区级“最美家庭”5555户。全市还有3户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2户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26户家庭入选辽宁省“最美家庭”,沈阳市级“最美家庭”标兵20户,沈阳市“最美家庭”200户。

  上下联动:四级妇联共同“寻找”美传递爱

  家是温馨的港湾,总是静待着远行的游子;家是幸福的纪念册,默默地用时光印刻下生活的点滴。自沈阳市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来,很多模范家庭脱颖而出,绿色环保家庭、诚信奉献家庭、孝亲敬老家庭、爱心助学家庭……她们用自己的方式播撒着爱的种子,构建了一个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各区、县(市)妇联根据本地实际设计活动载体,在全市形成围绕“寻找”,各具特色的最美家庭创建工作格局。和平区妇联开展“传承一条家规家训、记录一本家庭日记、设立一个家庭谈心日、制定一份家庭公约”活动;大东区妇联开展“十好百佳”家庭角色评选,选出好母亲、好丈夫、好孩子等百个家庭角色;浑南区妇联寻找恩爱、诚信、环保、友善等“最美特色家庭”;新民市妇联开展“寻找最美个人、最美团队、最美乡村,建设幸福新民”活动;辽中县妇联开展我拍我家——“最美瞬间”抓拍照片征集活动;沈河区妇联制作“最美家庭”公益宣传片及环保布袋、围裙等,在全区发放宣传。

  全民参与:倡扬好家风 传递正能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不仅肩负着血脉相承的责任,也承载着社会意识的使命。“好家风”是无价之宝,不仅可以营造家庭环境,也可以影响社会风气。两年来,沈阳市妇联以“倡扬好家风,传递正能量”为主题,开展“最美家庭”评选表彰、典型事迹报告会、“最美家庭”看沈阳活动,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展示、家庭才艺征集展示等大型活动,编辑出版14万字的《沈阳市好家风好家训集锦》一书,在全市征集包括舞蹈、绘画、书法、摄影、剪纸等家庭才艺、节俭养德、民族才艺作品232件,举办家庭文化建设系列讲座、女性读书演讲大赛、关爱黄埔抗战老兵志愿服务行动、家庭助廉行动、“浪漫七夕军地青年牵手”等活动,营造了全民参与的火热局面,讲述家的故事,品味家的味道。

  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安排、季季有上榜、全年有展示,沈阳市妇联以妇女之家为依托,设立“最美家庭”报名点、光荣榜、笑脸墙,每月推出一批“最美家庭”。全市城乡妇女之家争相开设“家风讲堂”,以“讲讲我的幸福之家”、“夸夸我的好儿媳、好婆婆”、“晒一晒我的幸福家庭照片”、“我的家风故事”等活动,形成一个社区一个品牌,引导群众主动发现“美”、自觉传递“美”、争相创造“美”。

  创新形式:巩固成果深化活动内涵

  “好家风好家训”是家庭的灵魂,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根基。沈阳市妇联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同时,在家庭领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以好的家风推动形成好的工作作风、好的社会风气。

  2015年7月,由沈阳市妇联、市纪委机关、市直机关工委、市精神文明办共同发起的“家庭助廉”行动全面启动。征集廉洁治家格言、撰写我家的廉政故事等活动在市直机关掀起热潮。通过发现、推荐廉洁自律典型,反腐倡廉的“最美廉洁家庭”典型,使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市直机关深入展开,形成好家风促进好党风的浓厚氛围。最美家庭之“美”各具特色。越来越多的家庭参与到寻找活动中,70后、80后年轻家庭参与活动的比例明显上升,成为弘扬家庭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力军。

  以榜样精神带动身边人,以榜样力量感染周围家庭,沈阳市妇联举办了“最美家庭”事迹报告会,请胡世宗、李秀风、屈长友等全国最美家庭作事迹报告。此外各县区妇联用各种形式宣传“最美家庭”典型。皇姑区、沈北新区妇联在中秋节之际为本区“最美家庭”颁奖。康平、法库妇联组织“最美家庭”事迹报告会,深入乡村宣讲,讲述“最美家庭”的最美故事。两年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吸引着沈城众多家庭的参与,宣传先进典型,歌颂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活动带动了全市广大家庭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李婷婷 王雁/摄 冬瑜/制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