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播撒万颗“最美”种子 德润万千江苏家庭

最美家庭2015新华网 2015年12月08日 14: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最大限度地放大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成果,最大限度地发挥“最美家庭”榜样示范力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传递到千家万户,江苏省妇联开展“最美家庭讲好家训”万场巡讲活动,更加突出小现场大宣传,更加突出群众的参与和互动,更加重视“最美”精神的挖掘提炼,更加重视宣讲的过程和影响。通过“最美家庭”巡讲团走进乡村、社区、高校、企业、机关、道德讲堂及市民广场,将“最美精神”中蕴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到千家万户。万场巡讲活动的特色有三:

   一是部署有序,“最美巡讲”列入规定动作。省妇联将“最美家庭讲好家训”万场巡讲定为寻找“最美家庭”、传播“最美精神”的重要举措。省委宣传部在制定2015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时,将万场巡讲活动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专门列出。7月14日,我省表彰50户“江苏最美家庭”,同时启动“最美家庭讲好家训”活动,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炯出席启动仪式并亲自部署万场巡讲工作。四个多月来,各级妇联举全力推进,多市成立巡讲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巡讲任务、建立巡讲师资库、突出全媒体宣传,因地制宜、各展特色地组织开展“最美巡讲”,充分展示和传播各地“最美家庭”的道德魅力。从实践来看,全省“最美家庭”巡讲活动实现了“在系统内覆盖、向系统外延伸”。

   二是形巧意深,“最美足迹”遍布各地,融入群众。为了让“最美家庭”的事迹为更多群众所知、所学,各地将这种“最美课堂”送进了村、社区,送进了机关、企业、军营,甚至送进了女子监狱、收教所等特殊场所,同时也送进了道德讲堂和学生课堂。“最美家庭”事迹巡回报告被基层群众美誉为“流动的‘最美课堂’”。坚持以“组织搭台、群众唱戏”的原则,在各类平台上展示“最美家庭”风采。在各级各地的“最美讲堂”上,既有“最美家庭”自己讲述好家风好家训,又有巾帼志愿者加入讲述,以文艺形式演绎“最美家庭”的美德故事,还有村、社区干部点评寻找过程、普通群众发表观摩感言,更有爱心人士结对帮扶困境“最美家庭”,给予困难家庭吸纳就业、帮助治病等扶助。特别是在村、社区,“最美讲堂”讲述的就是群众身边熟悉的人、熟悉的事,更加吸引了村(居)民的参与积极性,“最美家庭讲好家训”万场巡讲活动已经真正成为“群众演、群众说、群众评、群众学”的“最美课堂”。截止10月30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最美家庭”巡讲11482次,其中,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举办7084场,各级机关单位举办1416场,企业开展1666场,解放军、武警部队、监狱和收教所开展98场,学校开展1218场,直接或间接影响900多万群众。

   三是影响广泛,“最美精神”引发共鸣,带动实践。“最美家庭讲好家训”万场巡讲活动的观众涉及面广,每场巡回报告会宣讲的“最美家庭”故事均是各地群众层层推荐出来的、群众公认的、可学可敬的典型家庭,宣讲文稿均是经过各地妇联组织与报告团成员历经数次修改打磨而成,力求用最朴素、最贴近群众心灵的语言讲述好“最美事迹”。各级妇联组织在每期的巡讲会上,都会邀请党政分管领导到场,富有感染力的形式、深刻的内涵、感人的事迹,受到各级党政领导的关注与肯定。每一场“最美家庭”事迹报告会,那些源自于美德家庭生活中的一个个故事,总是会打动现场观众的心灵,观众席上,时常可见观众不停抹泪的场景,很多观众还用手机录音摄像,说要回家给孩子讲讲“最美家庭”的故事。寻找“最美家庭”及“最美家庭讲好家训”万场巡讲活动中,各级妇联干部作为参与者和组织者,自发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受她们的启发,省妇联组织开展了“与‘最美家庭’同行”主题征文活动,收到来自各地的稿件400余篇,投稿者有学生,有企事业单位员工,有普通群众,有大学生村官,还有各级妇联干部。这些征文记录着“最美家庭”寻找和宣传过程中群众的真感情、真感悟,也记录着群众发现美、接纳美、学习美的愿景,深深地感染并激励着妇联人继续前行,凝聚起越来越强大的美德正能量。

   下一步,江苏省妇联将做好“最美家庭讲好家训”万场巡讲活动与“邻里守望 姐妹相助”巾帼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有机结合,与元旦春节走访慰问妇女群众的有机结合,与省委宣传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有机结合,让群众想听、听得进的“文明的家长里短”跟随各种服务活动延伸至更多家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江苏省妇联)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