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南非总统祖马:非中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国际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12月06日 11: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12月5日电 (记者 宋方灿)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12月5日在召开全体会后闭幕。南非总统祖马致闭幕辞时表示,通过此次峰会,非中关系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作为此次峰会的共同主席和东道主,祖马盛赞这次为期两天的峰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果”:“约翰内斯堡峰会将非中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好地解决我们人民的迫切需求。”

  祖马表示,中国与非洲的交往由来已久。“当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中国就会在那里。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种团结和友谊。非洲和中国休戚与共,有着共同的繁荣的未来,希望能共同繁荣。”他还举例说,中国一直以来都在支持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者和种族隔离制度。

  祖马还盛赞中方在峰会期间宣布的帮助非洲发展的重要举措。他表示,非洲完全支持与中国的这种伙伴关系:“因为这可以助推非洲大陆的发展议程,如非盟2063年议程和第一个10年实施计划。”

  祖马说,有充分的理由看好中非合作论坛合作伙伴关系的未来。他认为,峰会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清晰地勾勒出了前进的方向。他表示,此次峰会达成的共识应该转化为行动和成果,让普通的民众也能感受到。

  祖马认为,非中之间的合作是建立在中非合作论坛伙伴关系的准则之上,双方真诚、互信、平等、合作共赢、互惠互利。

  祖马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阐述了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的“十大合作计划”。他表示,这将有助于解决非洲发展的瓶颈——基础设施、技能人才和资金的匮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