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八项规定三周年 回顾习近平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12月04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阚枫)三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此后三年间,中共持续掀起反腐倡廉、正风肃纪的风暴。

  十八大至今,中共的正风肃纪风暴已持续三年,三年间,每逢关键节点,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都有针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内容亦颇有所指。

  2015年4月23日上午8时30分,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李春城被控受贿、滥用职权一案。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重要节点一:十八大后“首虎”落马

  【原声】

  “我们党严肃查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背景】

  2013年1月,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召开。在这次会议上,履新不久的习近平集中阐述了其反腐思路,其中,诸如“‘老虎’、‘苍蝇’一起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等等,习近平在这次讲话中的诸多反腐论述此后被舆论广为引用。

  习近平发表此次反腐谈话前不久,2012年12月初,当选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不足一月的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被查,成为十八大之后第一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十八大后的反腐“打虎”,打响了第一枪,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中国党政军系统百余名“老虎”应声落马,反腐力度空前。

  图片来自新华网

  重要节点二:“巡视反腐”开启

  【原声】

  “要牢记‘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的道理,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2013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

  【背景】

  这次集体学习的主题为“我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这也是十八大后,政治局首次以反腐作为集体学习的主题。

  在习近平这次引用“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谈反腐之后不久,2013年5月,十八大后的首轮中央巡视拉开帷幕,6月,中共自上而下启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从严治党的措施不断升级。

  此外,在习近平这次反腐讲话之后,5月至7月间,包括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等多名省部级高官密集落马,十八大后的首个“打虎”高潮掀起。

  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组织创作了系列漫画,以喜闻乐见的表现方式,对节日期间容易发生的“四风”问题进行生动形象的解读。作者 程季轩

  重要节点三:月饼禁令,狠刹年节腐败

  【原话】

  “今年中秋节中央纪委抓月饼,看起来是小事,其实是抓这后面隐藏的腐败。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节、抓端午节,就这么抓下去,总会见效的,使之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

  ——2013年9月,习近平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背景】

  2013年秋天,十八大后中共以八项规定为起始的正风肃纪举措,迎来第一个中秋国庆“双节”检验。

  当年8月,中秋节前夕,中纪委要求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消息发出后不久,媒体用“月饼禁令”来形容中纪委此项针对节庆腐败的硬要求。

  中秋节后不久,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提出“以重要节点抓党风”。

  在习近平此次讲话之后,包括贺卡禁令、爆竹禁令等等,“逢节必令”成为中国官场“新常态”。中纪委以持续的节庆反腐,重击中国官场每逢佳节集中上演的腐败歪风。

  重要节点四:徐才厚被查,十八大后反腐打落副国级

  【原声】

  “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背景】

  2013年与2014年交替之际,十八大后的中国反腐迎来又一个关键节点。从2013年11月至2014年2月,陈柏槐、郭有明、陈安众、童名谦、李东生、杨刚、李崇禧、冀文林、祝作利、金道铭等省部级高官纷纷落马,“打虎”密度和力度明显加大。

  从中纪委网站摘选的习近平反腐讲话可以发现,在这一段时间,习近平高密度疾言反腐。仅2014年1月,习近平就至少3次集中谈论了反腐整风问题。

  这次讲话两个月后,2014年3月15日,中共中央依照党的纪律条例,决定对徐才厚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组织调查。

  重要节点五:周永康被立案审查

  【原声】

  “一年多来,比较一下,已处理了几十个部级干部,比过去多了不少,但不要算这个账,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既然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交给了我们,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

  ——2014年6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背景】

  在习近平发表这次讲话的当月,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被查,徐才厚被开除党籍。习近平这次讲话之后,2014年的7月,中共“打虎”再次掀起高潮,创造了2014年单月“打虎”纪录,6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被查。当月,周永康被立案审查。

  作为“寻虎”“觅蝇”的重要渠道,中央巡视在2014年也是全面提速升级。6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痛斥有些地方“恶行令人发指”,并强调,巡视组“不能看人看地方下‘菜碟”,对领导同志工作过的地方,不能投鼠忌器,要全部扫描”。

  重要节点六:山西曝出“塌方式腐败”

  【原声】

  “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有的人已经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

  ——2014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背景】

  在反腐风暴持续近两年之际,2014年10月,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在讲话中狠批官场中的“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并强调反腐“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

  在习近平此次讲话之前,从2014年2月开始,山西先后7名在任省部级官员落马。山西官场出现的贪腐串案、窝案震惊舆论。

  习近平这次讲话两个月后,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被查。

  张浩/漫画 图片来自检察日报

  重要节点七:巡视组直揭国企腐败

  【原声】

  “要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搞好对国企的巡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要完善国有资产资源监管制度,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背景】

  今年1月初的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在针对反腐制度建设提出的四点要求中,“加强对国企监管”被单独列出。

  在这次讲话后不久,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密集公布了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的反馈意见。其中,诸如“吃里扒外”、“损公肥私”等,央企腐败乱象被集中曝出。

  同样在2月,中央又选定26家央企展开2015年首轮专项巡视。这是十八大后,中央巡视首次全部针对央企。6月底,今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开启,26个被巡视单位中,其中17家是央企。

  重要节点八:反腐掀起“年中风暴”

  【原声】

  “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2015年6月26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背景】

  2015年四五月间,反腐“打虎”放缓的声音在舆论中出现,“打虎”真的减速了吗?

  从6月25日至8月1日,38天时间里,反腐接连打落了9名“老虎”,舆论惊呼不断,“打虎放缓论”也不攻自破。

  这波“打虎”高潮中,有体育系统首虎,有法院系统首虎,有环保系统首虎,有西藏首虎,有吉林首虎,有十八大后首个任上落马的省委书记,还有副国级“军老虎”,更有首个涉嫌故意杀人的“老虎”……高层关于反腐不留“暗门”、不开“天窗”的决心得以印证。

  “百名红通人员”杨进军被从美国强制遣返回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祎鑫 摄)

  重要节点九: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红通人员”

  【原声】

  “中国愿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追逃合作。中国人民希望在这方面得到美国支持和配合,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

  ——当地时间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时发表的演讲

  【背景】

  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开启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在美期间习近平关于中国反腐追逃的表述,格外引人关注。

  9月18日,美国就首次向中国遣返“百名红色通缉人员”的杨进军。不久后,9月24日上午,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邝婉芳被强制遣返回中国。

  2014年开始,中国的反腐风暴发力在海外追逃追赃领域开辟“第二战场”。今年4月20日,涉及100人的“红色通缉令”发布后,中国的海外追逃更是升级提速,戴学民、李华波、杨进军……“红色通缉令”上的名字不断被写在中国追逃的遣返名单中。

  重要节点十:40余名“军老虎”先后落马

  【原声】“重点解决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够的问题,以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2015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背景】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从严治军的重要性,并就军队反腐提出具体要求。

  十八大后,中国军方的反腐风暴格外引人瞩目,特别是进入2015年以来,中国军方多次集中公布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被查处信息,“打虎”力度持续升级。

  目前,十八大以来,军方公布的落马“军老虎”(副大军区级以上)人数已经超过40人,涉及多个总部单位与军区,军队反腐不设禁区的特点也十分凸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