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九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看到飞机轰炸新闻就存米

中国新闻金陵晚报 2015年12月02日 11: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你们离开我70多年了,想起你们,我心里就难过……”昨日早晨,90岁的杨翠英老人在女儿的陪同下,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的遇难者名单墙前祭奠在大屠杀中无辜遭致杀害的亲人,摸着冬日冰冷的遇难者名单墙,她老泪纵横。

  “我父亲、舅舅都是农民啊,在难民营中被日本人认为是当兵的,抓走杀害了; 我刚出生的弟弟就因为哭闹,被日军活活踩死……”1937年那一幕幕场景,如同梦魇缠着杨翠英老人不放,“日本人的飞机轰炸了好几个月,大户人家都逃了,我们无处去啊……”老人在遇难者名单墙前失声痛哭,布满皱纹的手微微颤抖,杨翠英老人带着女儿,来到“哭墙”前给自己的父亲、舅舅上香献花,抚慰多年来不能忘却的丧亲之痛。

  “最近电视里有俄罗斯飞机被击落以及一些国外战争的新闻,她就有些担心,开始存米,老是念叨着,要打仗了。”老人的女儿杨怀清告诉记者,“那些年的记忆,对我妈妈的影响很大,虽然这么多年过去了,她的内心深处依旧是有些怕的。”

  “我会告诉后代,家里曾有过多大的灾难,不是留下仇恨的种子,而是作为和平的动力,只有和平,人们才能过上好日子。”杨翠英老人接过女儿手中的纸巾,擦着泪说。

  纪念馆表示,在2014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第一次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祭告活动,意在唤醒正渐渐消逝的幸存者们的记忆,让个人证言能以家庭为单位代代传承,今年的此项活动正在继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