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津建交35周年 “好伙伴”将绘全面合作蓝图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11月30日 1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何川 王甲铸)习近平主席将于12月1日至2日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举行会谈,出席穆加贝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并同穆加贝总统共同见证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文化、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主任贺文萍、中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姚桂梅等专家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首访津巴布韦,对中津两国关系十分重要,此次国事访问将为两国经济、环保等领域绘就全面合作蓝图。

  姚桂梅说:“津巴布韦是非洲一个重要的国家,和中国一直保持着传统友好关系。”

  “就在不久前,津巴布韦能源和电力发展部长塞缪尔·恩丹格接受国内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津巴布韦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中国无私地伸出援手;在反抗殖民统治时期,中国在物资、人员培训方面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和支持;受西方制裁期间,中国为津巴布韦带来了资金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是津巴布韦患难见真情的好伙伴。津巴布韦曾经明确提出要向东看,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津巴布韦对中国的贸易一直保持着顺差,它的经济总量位于非洲第五位。”

  姚桂梅说:“来自中国的援助对津巴布韦的经济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当然中国也从中获得了市场和资源,双方互利共赢。”

  “津巴布韦是中国的老朋友,在涉及中国的重大核心问题上一直给予坚定支持。”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代表刘贵今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所有非洲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关系,不会受外来因素的影响,今后两国关系发展必将迎来新篇章。”

  “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津,意义非凡。”

  贺文萍告诉记者:“首访津巴布韦,中津双方将通过此访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作出全面规划,推动双方在农业、制造业、矿业、金融、文教、旅游、司法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将两国友好转化为更多惠及人民的实际成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