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调查发现:中国东乡族有文字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5年11月23日 10: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兰州11月23日电(记者梁军)甘肃省东乡族文化研究会22日发布消息称,经过约一年时间的普查评估,民族语言工作者在民间搜集整理出了一批东乡族文字,为传承保护东乡族优秀历史文化打下了基础。

  “一般公认,东乡族没有文字。但通过调查我们发现,东乡族文字是存在的,而且使用比例并不低。”东乡族语言文字资源普查小组组长马兆熙对记者说。

  东乡族语言文字资源普查小组自去年初开始,深入甘肃东乡、临夏、广河、和政以及河西走廊地区等7个东乡族乡镇,对东乡族语言文字普查和分类分级评估进行田野作业。

  这是甘肃第一次对东乡族语言文字进行系统、大规模的普查,重点突出人物访谈、音响记录、小经文和记音符号的使用以及双语教学,实地拍摄了东乡族母语诗歌、民谣、谚语等。截至今年7月底,普查小组共完成40.5小时的视频资料,50.5小时的音频资料,2280张图片资料。

  东乡语是甘肃省特有民族东乡族的语言,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距今约有700年的使用历史。专家们认为,受现代网络、广播电视、移动终端等媒体普及以及官方语言汉语传播的影响,东乡语的生存与传播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该语言的活力正在逐步降低,已经显露出濒危语言的特征。

  马兆熙表示,如今东乡族年轻一代正关注本民族的语言问题,本次普查小组包括27位来自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成员八成以上都来自东乡族。“本民族学者的研究成果在学界认可度更高,更重要的是,这表明东乡族语言学人才正不断涌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