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十三五”时期中国养老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5年11月22日 15: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史竞男)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产业”已成为社会热词。专家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养老产业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普遍生育二孩政策实施后,依然要加强养老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养老产业前景广阔。

  由中国建投和中国老年报社联合主办的“养老产业论坛”日前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养老产业:时代之机·创新之变·融合之道”。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多位专家围绕“十三五”时期养老产业发展进行了探讨。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李耀东介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养老产业必将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除了日益增长的老年人口带来的巨量产业需求外,更重要的是人口老龄化将从根本上重塑年轻社会形成的产业结构和产业体系。”李耀东说。

  据统计,从2015年到2035年,中国将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将从2.12亿增加到4.18亿,占比提升到29%。

  “我国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老年人比例不断提高必将催生一些新的养老方式和投资机遇。”中国建投集团副总裁刘志红表示,养老产业点多面广、产业链条长,涉及医疗、社保、体育、文化、旅游、家政、信息等多个领域。随着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生活质量需求和市场环境的成熟完善,将推动养老产业和养老服务机构的兴起与发展,养老产业已经成为朝阳产业。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针对当前中国人口政策的变化指出,在普遍生育二孩政策实施后,依然要加强养老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他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养老服务的要求是:创新机制、落实政策、促进公平。

  针对目前我国养老产业发展规模小、发展水平不高,适应养老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不完善,资金投入相对不足,管理欠规范等问题,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曾琦表示,“十三五”期间应该从破解养老产业发展的障碍和难题入手,着力培育好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加强行业监管。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认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需要强大的老龄金融支撑。在全球一体化和全球老龄化叠加的背景下,发达国家分散老龄化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以老龄金融为支撑的现代金融体系。养老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

  来自全国老龄办的数据显示,当前中国老年群体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在2.12亿老年人中,低龄群体庞大,其中60岁至65岁老年人达7487万人,约占老年群体的三分之一。

  建投享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龚先念说,新一代老年人收入更高,观念更新,有高品质养老的愿望与能力,是拉动养老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可以将中国“银发经济”细分为享老经济和养老经济,享老经济是针对低龄活力老人,养老经济则针对刚性养老需求,二者统一构成了中国养老的完整模式。

  “中国养老产业要通过这样的趋势,先粗放后精细,先城市后农村,先刚需后普及,先数量后品质,先政府后民间。”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乌丹星说,中国养老产业已经出现曙光,还将释放出更大潜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