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十三五”热点大家谈:“四个全面”为“十三五”发展布局导航

中国新闻光明网 2015年11月18日 12: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教授 丁文锋

  “四个全面”是习近平总书记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及其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十三五”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特别是以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主线,提出了5个方面、31项重大新举措和300多项具体措施。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执行“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各项专题规划、以及各地区“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过程中,如何准确理解和把握“四个全面”与“十三五”规划建议之间的关系,对于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基础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关于“四个全面”与“十三五”规划建议之间的关系,美国智库印中美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丹·斯泰恩博克(Dan Steinbock)认为:“四个全面”为十三五期间的中国发展定调谱曲(见中国日报2015-11-03 )。应该说,讲的很有道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及其审议通过的建议,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包括“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实际上,“四个全面”是“十三五”规划建议之魂,为“十三五”发展布局、导航。

  首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及其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将“四个全面”作为指导思想之一。《建议》在关于“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的表述中讲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其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四个全面”中的战略目标,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奋斗目标。在《建议》中,明确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并提出了新的要求,即: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习近平总书记在所作的说明中讲到:“十三五”规划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必须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

  第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中的战略举措,又是“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的姊妹篇,前者侧重于“破”,后者侧重于“立”,它们在《建议》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建议》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必须遵循的6个原则中,就明确提出了“坚持深化改革”和“坚持依法治国”两个原则。认为:“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健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制度体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破除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同时认为:“法治是发展的可靠保障。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设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

  第四,“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实现战略目标的战略举措之一,也是其它三个全面得以实现的政治保障,它在《建议》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建议》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必须遵循的6个原则中提出“坚持党的领导”,认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确保我国发展航船沿着正确航道破浪前进。”

  第五,更为重要的是,《建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和31项重大举措以及300多项重要措施都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精神,需要在“四个全面”的布局、导航中前进和实现,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力支撑和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议》的第二板块(第三至第七部分),“属于分论,分别就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进行阐述和部署。”我认为:这五个方面实际上也就是面临新形势、实现新目标、贯彻新思想、新理念的五大战略途径;其中的部署和安排,也就是面临新形势、实现新目标、贯彻新思想、新理念的重大举措。这五大发展理念和途径、31项重大举措以及300多项重要措施,一是都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聚神发力;二是都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动力和体制机制保障,解除体制机制约束,释放改革红利;三是都需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法制保障;四是都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政治和组织保证。

  总之,“十三五”规划建议充分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精神,需要在“四个全面”的布局、导航中前进和实现,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力支撑和战略部署;“四个全面”是“十三五”规划建议之魂,为“十三五”国家发展布局、导航,也在“十三五”规划与实施中得以贯彻落实和大展宏图。因此,应该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坚持“四个全面”、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落实31项重大举措的全过程,确保“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