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十三五”热点大家谈:为什么必须坚持“六大原则”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5年11月18日 11: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沈传亮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大大局、坚持党的领导。

  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由“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所决定的。这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就是为了让老百姓的生活进一步好起来。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我们才能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顺利完成目标任务。

  必须坚持科学发展是因为发展是硬道理,这是因为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没有变、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而只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才是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

  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是因为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要想实现更好发展,必须坚决推进改革。只有通过改革,才能不断破除不利于发展的体制机制,才能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而为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动力之源。

  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发展史上的艰巨任务,而依法治国能够为发展提供可靠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市场经济发展必然要求我们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必须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当前,经济全球化的潮流浩浩荡荡,中国作为以开放促发展的国家,必须处理好国内国际关系,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就十分注重国内外局势的联动,并且据此制定发展方针政策。目前,我们要更加积极、更加审慎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更好服务国内发展大局。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能够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显著提高,从而确保了我国发展航船沿着正确航道破浪前进。

  坚持上述“六大原则”,是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大思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只要我们在未来五年内牢牢把握六大原则,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就一定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