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十三五”热点大家谈: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时与势总体有利

中国新闻人民网 2015年11月18日 11: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笔者认为,这是一个重大判断,对于我们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主动全面深化改革、主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时与势总体于我有利:

  “十三五”时期依然存在重要战略机遇期

  早在今年五月,习近平总书记就编制十三五规划到各地调研,在与地方领导同志座谈时指出,目前的“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这一判断现在正式写进了“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整个规划《建议》也正是立足于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时”与“势”的判断来谋划和布局的,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概念是党的十六大报告首次提出的。基于当时的国内外环境特征的深入分析,报告指出:“综观全局,21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事实证明,当时的判断是正确的。经过13年的艰苦努力,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如今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以及人民生活水平又上了一个大台阶。那么,在我们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最后冲刺的几年,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还存在不存在,我们能不能继续保持这样的判断,顺时势而谋变呢?

  答案是肯定的。因为“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时”依然存在。总体上可以判断: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而且,随着我国物质基础更加雄厚、产业体系已经齐全、人力资本日益丰富、市场空间得以延展、中等收入群体崛起、制度优势日益定型,中国“大国经济”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更加坚实,新的发展空间和新的发展动力的兴起支撑中国经济保持长期向好这一基本面也没有变。这五个“没有变”是当今中国能够继续进一步向前发展并可以把握住的“时”。就是说,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依然存在。

  说到“势”,与“十二五”时期国内外发展环境相比发生了深刻变化,也就是“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在改变着这个“势”。

  从国际层面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是当今大势。世界经济在经历了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后至今仍在深度调整,其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还将存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全球博弈更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深度交融,外部环境的复杂多变性必然会影响到我国。但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群体力量在增强,国际力量对比逐步趋向平衡,各方呼吁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尽管伴随着中国经济的一路成长,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中国责任论”等国际舆论一直此起彼伏,中国同美国等大国在贸易、汇率等问题上也时有磨擦,中国周边疆域问题仍需解决,但如今中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二、货物贸易全球第一、外汇储备全球前列的“大国地位”已经夯实。中国已经从世界的边缘进入到世界中心舞台,中国国际地位空前提升,尤其是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和影响越来越大,成为事实上的世界经济新引擎。国际社会对中国快速壮大虽然存在矛盾心理,但依然期望中国经济能够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更多地支持和参与到国际治理新格局中,这样有利于新的国际秩序的形成。

  从国内层面来看,一是要实现新一届中央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未来几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平均增长速度需保持在6.5%以上,即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之后,相当长时间仍需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因此,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二是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已经达到中等收入阶段,按照国际经验,就是将面临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其一系列基本特征也逐步显现出来,未来几年我国要能够爬坡过坎必须靠持续发展。三是当前我国正处在“三期叠加”阶段,长期积累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既要解决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人口红利消逝、劳动力成本上升的矛盾,又要迫切缓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唯有顺利实现发展模式、发展动力、发展结构的切实切换,别无他途。现在中央明确提出“双中高”要求,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是为转方式、调结构留下空间,为迈向中高端水平创造好的条件;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是要既扩大需求、又创造供给,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双中高”成为新常态下发展的路径选择。四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以及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不仅给中国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动力,而且随其深入到社会信息化全过程,逐渐成为中国主体人群的“80后”、“90后”新一代青年的意识更加多元、开放、独立和自由选择,这不仅有助于推进我国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而且他们作为未来中国社会最有生机活力的主力军已迸发出巨大的社会创业创新活力,正成为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活力源泉。

  因此,我们要准确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发生的深刻变化,应“时”顺“势”而为,及时由原来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由原来简单加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发展的机遇转变为发挥大国影响力、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规则制定、保护和拓展我国发展利益主动发展的机遇上来。

  冷静应对矛盾和挑战:

  以发展新理念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

  机遇的另一面就是挑战。我们党的一条成功经验就是在历史的重要关口始终能对时局保持客观、科学和冷静的分析,始终强调要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我们正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

  从国际层面,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地缘政治日趋复杂,国际经济规则主导权之争强化。随着中国深度融合经济全球化进程,世界经济波动特别是国际金融市场的跌宕会对中国产生越来越多的“蝴蝶效应”。这两年,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剧烈波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震荡,国际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强化,一些国家主权债务危机风险不能缓解等,都会间接或直接影响中国经济。新一轮科技革命将带来产业发展急剧变革,我国既面临迎头赶上的机遇,也不排除因发达国家技术优势强化、我与其差距拉大、传统产业面临被技术性淘汰的风险。从国内层面,“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处于传统动力弱化而新动力生成的调整期,面临经济下行和转型升级双重压力,周期性和结构性双重矛盾交织,从今后一个较长时期,我们还要努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解决好诸如经济发展动力不足、收入差距扩大、社会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

  因此,“十三五”时期既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过关期和窗口期,所有的矛盾、风险和挑战都蕴含在这种“转换”和“闯关”之中。这是一个充满阵痛、十分艰难而又拖不起、绕不过的过程。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变化,增强信心、主动适应,牢固树立《建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发展理念,切实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用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力,用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不断释放新需求,努力创造新供给,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将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机遇和潜力化为现实,将风险与挑战化为动力,不断开拓我国发展的新境界。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