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创客方毅:做到别人看不懂 赶不上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11月17日 15: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方毅

方毅

  央视网讯(记者郭城 徐辉)“虽然每位创客的风格不一样,但我相信,‘坚持自我’是他们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创业10年后,我最想和大学生分享的创业宝典就是‘选对战场,快速迭代’。”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CEO方毅近日在“发现双创之星”走进浙江活动中与青年大学生分享他的创业经。

  发明自动备份通讯录

  方毅认为创业就像在战场上战斗。10年前,苹果公司还没开始生产手机,诺基亚、摩托罗拉在中国风行一时,波导、中兴等国产手机也在激烈争夺市场份额。那时不少用户正在为手机一旦丢失,通讯录也就丢了这一问题苦恼,正在浙大读研二的方毅敏锐地捕捉到这个信息,和小伙伴们研发了一款能够自动备份手机通讯录的移动充电器“备备”。方毅拿着发明找到波导公司谈合作,最后以每台一元专利费达成专利技术转让协议,6年后,方毅又将这项专利卖给了百度公司。

  第一个产品“旗开得胜”后,方毅没有停止脚步。2009年,他的团队开始研发一款新产品,并于2010年推出了这款当时国内首个基于通讯录的IP短信即时聊天软件“个信”。“它比我们现在用得热火朝天的微信还要早整整1年,在当时已拥有1500万用户,俨然是行业老大。”不过到2011年底,微信用户全面赶超“个信”,面对残酷的竞争,方毅和董事会商议后决定放弃“个信”,转做“个推”。

  选择适合自己的战场再创业

  “其实‘个推’也集成了‘个信’的一些核心技术,对联网手机进行实时的消息推送,‘个推’就好比是连接开发商和用户的‘信息快递员’。”移动互联网时代,消息推送是智能手机上必备的信息交互方式,方毅认为这是“刚需”。

  如今“个推”已成为国内第三方消息推送技术服务商的先驱和领跑者。截至2015年11月初,“个推”累计接入的SDK(软件开发工具包)总用户数已突破60亿,覆盖国内外独立终端9亿,日均活跃量6.5万,已为超过20万开发者和30万应用提供了高效稳定推送技术,合作伙伴包括微博、PPTV、去哪儿、墨迹天气、唱吧、招商银行掌上生活、新华社等APP。

  从激烈的互联网产业竞争中走来的方毅认为若想在巨头林立的市场里快速成长,必须做到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学不像、赶不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