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卫星显示二氧化碳浓度明年可能大范围创新高

国际新闻新华网 2015年11月16日 22: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东京11月16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环境省16日宣布,该国“呼吸”号温室气体观测卫星的监测结果显示,地球大气的二氧化碳浓度正逐年增加,2016年有可能在更大纵深范围内超过40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进而创下新高。

  “呼吸”号是日本在2009年发射的专门用于观测温室气体的卫星,它能观测源自太阳并经地表反射的红外线,以及地表和大气自身放射的红外线。由于红外线穿过温室气体时,其特定的波长会被吸收,该卫星就能据此推算出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

  “呼吸”号的监测结果显示,自2009年以来,地球大气的二氧化碳浓度一直在逐渐上升,近年来平均每年增加约2ppm。今年5月地球大气的二氧化碳平均浓度是398.8ppm,照这个速度推算,在明年6月前后,这一数据将超过400ppm。

  据日本媒体报道,虽然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在今年5月宣布,全球大气的二氧化碳浓度在今年3月底时超过了400ppm,但这个数据是通过在地表和海面进行监测得到的。而日本环境省公布的卫星数据是从地表到地球上空70公里的大气数据,显示出导致气候变暖的二氧化碳正在地球大气的大纵深范围内不断蓄积。

  本月9日,世界气象组织宣布,地球大气的二氧化碳浓度在2014年达到397.7ppm,创下有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值。世界气象组织总干事米歇尔·雅罗说,每年该组织都报告温室气体浓度又创下新纪录,“要想有机会使升温处于可控水平,我们必须马上采取行动,大幅减少温室气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