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创客李明焱:科研人员要耐得住寂寞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11月16日 17: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

  央视网讯(记者 郭城 徐辉)“经过几千次的实验,我们先后选育出了仙芝1、2号灵芝新品种,比日本、韩国产品的所有指标都更优良。”11月13日,李明焱在“发现双创之星”走进浙江活动中回忆他的创业经历。

  创业之路源自父辈情结

  早在1909年,李明焱的祖父就创立了“寿仙谷”药号,在浙江省武义县小有名气。李明焱小时候经常跟着父亲上山采药,耳濡目染中,他认识了很多中药材。李明焱还记得父亲过74岁生日时,对他说过的话:“孩子,铁皮石斛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现在野生的铁皮石斛少了,我现在年纪大了,你要想办法把铁皮石斛种出来!”

  为了掌握铁皮石斛的生长习性,李明焱先后到浙江、江西、福建等地进行考察。有一次,他发现了1棵硕大的铁皮石斛,激动得伸手去抓悬崖上的崖草,不料瞬间掉下了悬崖……幸运的是,并无大碍,至今回想起来仍是一身冷汗。

  经过10多年对野生铁皮石斛的反复研究,李明焱不仅掌握了它的生长技术,还先后培育出新品种仙斛1、2号。为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他联合中药大学、医学院共同研究并制定了浙江省铁皮石斛产业的地方标准,甚至将自己的几项发明专利无偿提供给需要的人。

  实践农业现代化

  1990年,李明焱作为“全国星火带头人”被国家科委选送到日本交流学习。在日本,他第一次见识到了什么是高科技现代农业。“当时中国农业科技还很落后,日本农业的高科技、产业化、规模化,让我非常震撼。”回国后,他决定发展中国的现代农业。

  1993年,李明焱辞职下海创办公司,并将研究重点转向培育灵芝、石斛等中药材领域。当时研究工作的条件很差,连操作台都没有,更谈不上现代化的培养箱和恒温恒湿培育箱。李明焱回忆,在试验箱里消毒,需要将高锰酸钾洒匀,因为长时间与药物接触,化学反应会导致人体产生多种不适,实在熬不住时,就打一套拳强制自己镇静下来;双手裂开时,疼痛难忍,贴上胶布继续工作……就这样,经过几千次的实验,李明焱和团队的努力终于结出硕果,产品赢得了国内外市场。

  与其说他是一名企业家,不如说是一名科研人员。李明焱说,科研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我平时不喜欢和企业家打交道。个人兴趣就是科研。”滴酒不沾的李明焱,没什么业余爱好,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室。

  李明焱先后主持了3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的科研项目,有10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科技发明奖、进步奖9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