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共绘“十三五”新蓝图】河北藁城:清洁能源改变农村

中国新闻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4日 16: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理念新发展·共绘“十三五”新蓝图】

  光明日报讯(记者耿建扩 通讯员郭兰)近日,4名技术人员来到石家庄市藁城区故献村,拆卸、搬运旧锅炉,并把天然气壁挂采暖炉安装到村民家里。“真方便,干净又卫生,以后俺再也不用每天和煤炭、灰尘打交道了,再也不当‘灰大妈’了。”看着新装上的采暖炉,村民靳芝兰高兴地说。

  作为河北省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工程重点县(区),藁城区坚持散煤减量替代与清洁化替代并举,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鼓励新能源、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逐步解决该区农村散煤清洁化利用和替代问题,提高了清洁能源利用效率,改善了空气环境质量,提升了农民生活质量。为解决农村燃煤污染、改善空气质量,该区充分利用农村接通天然气管道这一优势,大力推广天然气壁挂采暖炉。为调动农户安装天然气壁挂采暖炉的积极性,该区严格落实省级财政给予煤改天然气家庭2700元/户的补贴政策。

  在推广煤改天然气取暖的同时,该区还积极推广煤改太阳能取暖。在岗上镇杜村村民刘国栋家的屋顶上,整齐地排列着14块太阳能板。“以前每年冬天买煤都花费5000元左右。”刘国栋说,“现在我家取暖和生活中所用的热水基本都利用太阳能。这些太阳能板都是去年安上去的,一共花了4万元左右,政府补贴了1.5万元。”

  为了有效减少农村地区原煤散烧污染,该区还开展了分散燃煤污染治理工作,加大洁净型煤推广的力度和范围。今年,该区将推广洁净型煤10万吨、洁净炉具2200台。为鼓励村民使用洁净型煤,该区实行了阶梯价按月购买和城乡居民购买洁净型煤每吨补贴300元的优惠政策。同时,该区以建城区、廉州镇为重点,将为使用分散燃煤生活、采暖的居民全部更换洁净型煤,实施区域封闭管控,其余村镇的洁净型煤使用工作也在推进。

  截至目前,藁城区已完成南席、故献、大同等12个村的煤改天然气壁挂采暖炉1500户,13个乡镇区政府机关完成了旧燃煤锅炉改造,节能环保采暖炉、地热取暖等多种清洁能源在农村也得到了推广。“十三五”期间,藁城区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推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