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畅想十三五】“互联网+扶贫” 为贫困地区开辟致富新航线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11月14日 1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王莉莉)在全国扶贫攻坚最难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山西就囊括了太行、吕梁山区两大片。今年国务院扶贫办把“互联网+扶贫”列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运用“互联网+扶贫”这种新方法,山西为贫困地区开辟了一条致富的新航线。截至目前,山西已投入扶贫资金11.2亿元,2070个贫困村、58.7万贫困人口直接受益。

  “精准扶贫”成为山西贫困县关键词

  山西119个县中有58个贫困县,一直以来都是国家扶贫开发的重点省份,其中被列入国家重点扶贫攻坚县的就有36个。山西省扶贫办主任王立伟表示,扶贫工作是山西最重大的民生工程,为此他们制定了扶贫行动计划,确保到2020年前,让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让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在不久前召开的首届互联网大会上,山西省副省长郭迎光就提出“互联网+扶贫”行动计划,希望在信息化管理和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让互联网将成为山西精准扶贫管理的一个新工具。一时间,“精准扶贫”成为关键词,并在山西58个贫困县进行了全覆盖。

  让“互联网+扶贫”焕发新能量

  山西吕梁人王小帮过去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因为所在的村子闭塞、贫穷,他曾外出打过工、挖过煤。在北京打工期间,他无意中接触到互联网,并学习到了电子商务的一些知识,看到互联网销售如此火爆,爱琢磨的他想到自己家乡有大批的红枣、核桃、小米卖不出去,于是2007年他辞职回家,在网上注册了店铺开始卖起特色农产品。

  7年的时间,他的网店销量从最初每天的几单变成上千单,办公地点也从吕梁的小山村搬到了省会城市太原。2014年,王小帮还作为客户代表赴美国纽交所为马云的阿里巴巴上市敲钟。

  “我就是‘互联网+扶贫’的成功案例,我的模式是可以复制的。”在接受采访时王小帮说,“很多贫困地区都有丰富的特产,只要大家拓宽渠道,愿意学习,就会带动农村电商的发展,从而让更多的贫困人群脱贫致富。”

  据了解,截止目前,山西省财政已连续4年投入扶贫资金11.2亿元,58.7万贫困人口直接受益,项目区农民年人均增收900-1600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