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浙江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努力当好科技“店小二”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11月13日 12: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介绍浙江政策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介绍浙江政策

        央视网讯(记者徐辉 郭城)11月13日,“发现双创之星”走进浙江(杭州)“众创空间”主题互动活动在杭州市梦想小镇举行。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表示,浙江省有着创业创新的历史基因,为浙江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努力做好科技“店小二”,努力打造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

  2015年全国创业创新大赛共7场,截至12日已经结束了6场。在这六场决赛中,浙江企业的获奖数占全国获奖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浙江企业连续3年蝉联全国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一等奖,连续2年获得全国互联网行业总决赛一等奖,在浙江举行的互联网行业总决赛中,浙江省获奖数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二。

  根据杭州的大数据统计,1-9月仅杭州举办的创业创新活动达1024场,平均每天有3.8场,在全国创业热度城市排行榜中杭州排名第五,入围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示范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众创天堂”。

  周国辉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打造创业创新的系统,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2015年前三季度,浙江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比全国平均高1.1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产值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达到60%。

  这些年,浙江省主要在创新创业方面做了五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完善众创“空间体系”。抢抓“互联网+”和“双创”发展机遇,大力建设创新创业平台载体,搭建众创的空间舞台。成功获批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了8个国家级高新区和25个省级高新区,推进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等5个科技城发展,加快布局建设梦想小镇、云栖小镇、基金小镇等100个特色小镇,累计认定科技企业孵化器16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分别达44家和6家,居全国第2位。

  浙江省涌现了100多家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贝壳社等14家被纳入首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体系,占全国的1/5。我们对新认定的省级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予100万和200万的奖励;对综合评价前20名的众创空间每家给予50万的奖励;对各类新型孵化机构的房租、宽带等给予补贴;对众创空间内的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的,给予社保补贴。

  梦想小镇于2015年3月底正式开启,半年时间已经集聚青年创业者4000多人,创业项目400多个,进驻创投机构近100家,被业界誉为“梦想速度”。

  第二,加强技术市场建设,为众创提供技术供给。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交易中心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技术市场体系建设,为创新创业的技术供需双方架起桥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

  2002年就在全国率先建设省市县统一的网上技术市场,有力推进了技术产权化、成果资本化、转让市场化、交易网商化。据统计,已有近一半的成交成果实现产业化,新增销售88.16亿元、利税5.67亿元。

  第三,加强科技金融结合,打通众创“资本通道”。支持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大力发展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创业投资,建立政府、银行、保险共同参与、市场化运行的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分担机制,着力优化创业创新融资环境。浙江省各级科技、财政部门设立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超过25亿元,浙江省创投机构达213家,管理资本达500亿元。

  第四,加强科技体制创新,激发众创“内生动力”。从促进资源向企业集聚,到大力支持人才创业,再到促进科研资源开放共享。目前,浙江省已发放“创新券”1.1亿元,使用2600多万元,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实现科技数据“一网打尽”和创新服务“一步到位”,以政府权力的“减法”、公共服务的“加法”,换取创新创业的“乘法”。

  第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众创“法治环境”。2014年浙江省专利申请总量26.1万件,授权总量18.8万件,居全国第二。2015年1-9月,浙江省专利申请、授权量分别达到22.5万件和15.3万件,发明专利的申请和授权量分别增长29%和69%。2014年浙江省公安、法院系统共立案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分别达1442起、13796起,专利行政执法系统共立案查处各类专利违法案件3506起,均居全国前列。

  “我们将借‘发现双创之星’活动契机,努力当好科技‘店小二’,精准服务‘众创’新时代,努力打造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把‘双创’工作引向深入,力争涌现更多‘双创之星’,流传更多创客故事,释放更大‘双创’动能。”周国辉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