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畅想十三五】甘肃岷县:“千年药乡”搭上电商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11月13日 11: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王小英)甘肃省定西市岷县享有“千年药乡”和“当归之乡”的美誉,当归、党参、黄芪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5万亩,其中当归种植面积16万亩,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5%,当归甚至远销东南亚及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然而即便如此,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这里依然是甘肃扶贫的主战场。“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到,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基础,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如今,岷县正利用优势资源,探索新的扶贫经。

  农户发展订单式种植

  岷县梅川镇农民包续才是当地种植中药材的能手,凭借多年来种植药材的经验和当地技术人员的指导,他家的当归、党参亩产量在逐年增加,但他说现在村上年轻人不太愿意种植药材,因为太辛苦,收入太低。

  “过去销售渠道太乱,导致中药材价格不固定,容易大起大落,即使种植技术提高,亩产量提高了,但收入未必会增加。”包续才说。

  当地政府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积极招商引资吸引中药材加工企业在这里建基地,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发展体系。

  正是看中了这里道地的中药材,无限极公司便在岷县建立了药材种植基地。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标准+农户”的种植模式和GAP(良好农业规范)标准化种植技术,保证了中草药健康产品供应原料。

  包续才说,与基地合作开始订单式种植后,他只要负责种植出优质的中药材即可,不担心销售问题。

  事实上,为了能在源头保证中药材安全,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药材原产地建立基地,目前岷县共建设药源基地13个,药源基地的种植面积3.8万亩。

  鼓励贫困户参与电商销售

  吸引企业走进来,让道地的中药材卖上好价钱的同时,定西市也鼓励农民发展电子商务,将药材卖出去。

  2011年,岷县秦许乡包家族村的白明霞开了家网店,不仅把自家和邻里亲朋种的中药材在网上卖出了好价钱,还就近吸收村民务工。坐在家里就能挣钱,这让很多当地人羡慕不已,跃跃欲试。

  为此,岷县对排摸出的122个贫困村的贫困户建档立卡,锁定电商扶贫重点对象,建立电子商务和贫困户的连接机制和帮扶机制,有条件和基础做电商的,给予政策扶持,做不了电商的,政府给予培训指导。

  按照计划,2015年-2017年,岷县将每年培训2000人次,3年孵化带动300家电商,实现“一村一电”。届时,不仅村里的特色农产品能卖上好价钱,通过电商还带动了贫困户参与务工增加收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