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国家发改委组织开展“十三五”规划问计求策活动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11月12日 16: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11月12日电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正式启动了“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祖才今日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开展主题为“共建共想 同心同得”的问计求策活动。

  胡祖才介绍,此次问计求策活动的重点,一是围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建议,二是围绕“十三五”重点难点问题提建议,三是围绕改善民生福祉提建议。

  国家发改委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规划问计求策活动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祖才及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胡祖才介绍,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战略部署,为编制“十三五”规划指明了方向。

  11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启动了“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目前,发改委正在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开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研究起草工作。

  胡祖才表示,为进一步扩大社会参与度,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民主性,以及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更好地在规划编制过程中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希望解决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开展主题为“共建共想 同心同得”的问计求策活动。胡祖才称,“我们真诚地邀请社会各界为我国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共同唱响全面小康社会的美丽中国,也共同描绘‘十三五’我国发展的新蓝图。”

  他指出,开展问计求策活动,是凝聚共识、实现决策民主化的一个有效途径,有利于就重大问题形成共识;是集思广益、提高决策科学化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最大限度地集中全社会智慧,提出科学有效的发展举措;也是开门制定规划、扩 大社会特别是群众参与度的一种有效方式,有利于更好地了解群众的需求,使规划更符合实际,更加接地气。开展问计求策活动,也是过去编制几个五年规划的 一个成功经验。

  胡祖才简要介绍了此次问计求策活动的重点考虑。这次开展问计求策,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建议》的精神,特别是五大发展理念,更好地解决事关“十三五”发展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以及广大老百姓特别关注的民生福祉问题。重点是围绕以下三个方面来展开:

  一是围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建议。中央《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思想在发展理念上的集中体现和概括,是指导“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十三五”发展的思想灵魂。希望社会各界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和意见。比如,围绕创新发展,对如何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提出意见和建议;围绕绿色发展,针对如何更好地推动低碳循环发展、高效利用资源、真正实现环境质量改善等,提建议和意见。

  二是围绕“十三五”重点难点问题提建议。“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主要指标能够完成,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 然突出,发展方式粗放,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创新能力不强,发展动力转换滞后。“十三五”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防风险任务还十分繁重,还有不少难题需要破解。在脱贫、环保、民生等领域,还有一些短板问题需要攻破。希望大家能针对这些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补短板问题,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三是围绕改善民生福祉提建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老百姓感受最密切的、最有获得感的领域就是民生福祉,特别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如就业、收入、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安全、生育、养老等问题;还有一些是与结构转换相关的民生问题,如城镇化过程中的农民工问题,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问题等,这些问题措施得力、解决有效的话,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实惠”。对这些民生问题,希望大家提出具体的、可操作的政策建议,通过今后五年的共同努力,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关于问计求策活动的主要安排,胡祖才介绍,这次问计求策活动,从今天到明年1月中旬,共两个月时间。发改委为公众提供了多种参与方式和渠道。

  一是发改委门户网站设置了专栏,并继续依托现有微信公众平台收集广大网民的留言,设立专门的电子邮箱、信箱和电话,所以社会各界可以利用上述渠道建言留言。

  二是与有关知名报刊、网站合作,联合设置问计专栏,供公众建言留言。

  三是发改委将与各地发改委加强上下联动,收集各地发改委汇集的社会各界的优秀意见和建议,并联动开展发布活动。

  胡祖才称,同时,发改委还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媒体对话、网络在线访谈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各界面对面问计。

  胡祖才最后表示,“对于大家所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研究,作为编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参考。活动结束后,我们还将组织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所有意见建议进行评议,在明年人代会后,向提出优秀建议者颁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