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网络强国战略——习近平与“十三五”十四大战略

新闻频道 学习中国 2015年11月12日 08: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互联网是二十世纪人类最大的发明,它真的将人类一网打尽,不论你愿不愿意、知不知道,其实你都已被网络其中,在不知不觉中融入互联网生态。互联网真的有改变一切的力量,它正在默默地、也是强行地连接一切,它的魔力才刚刚露出冰山一角,它将给世界带来更大、更彻底的变化。基于对互联网的深刻认知,习近平指出:“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站在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建议将网络强国战略纳入“十三五”规划的战略体系之中,充分体现了党与时俱进的伟大品格。“学习中国”今天推出《习近平与“十三五”十四大战略》系列文章之“网络强国战略”篇。

  图为:2015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微软公司总部会见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双方主要代表并发表讲话。

  一、以技术创新助推强国战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网络技术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发展最前沿的科学技术。习近平在2014年发给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

  实施网络强国战略,需要建立配套完善的技术发展战略。中国是典型的后发国家,是网络大国,但国际互联网发展至今,众多核心的技术,基本都掌握在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手中。我们要成为网络网络强国,必须拥有自己的网络核心技术,而要拥有核心技术就必须开展网络技术创新。习近平指出:“要准确把握重点领域科技发展的战略机遇,选准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和优先方向,通过高效合理配置,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构建高效强大的共性关键技术供给体系,努力实现关键技术重大突破,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建设“网络强国”,还必须加强网络技术提升,掌握核心技术,不断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互联网产品,才能不受制于其他国家。在此过程中,“创新”是实现网络技术突破的灵魂。习近平指出: “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当务之急是要健全激励机制、完善政策环境,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激发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科技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导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移扩散的障碍,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必须在体制机制上大力鼓励企业创新,对不适应创新的体制机制要大胆改革。习近平指出,“要制定全面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研究发展战略,下大气力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问题。要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让他们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成为信息产业发展主体”。企业带动创新,创新服务企业,未来企业将更好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未来的中国将更好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助推网络强国战略。

  图为:2015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

  二、以网络文化根植强国战略

  比尔盖茨曾说:“网络正在改变人类的生存方式。”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广泛应用,网络文化已经深深注入人们价值观念、人文精神和生活方式。“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传播正能量。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网络是思想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指出:“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我看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他同时强调:“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文化强、国才强。网络强国同时也应该是网络文化强国。习近平指出:“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提供各类信息服务和丰富的文化产品是互联网持续发展的生命力所在。互联网提供的不仅有新闻、娱乐等基本服务,还应有各类增值服务;不仅是产品信息,还是整体规划;不仅要面向大众,还要细分需求;不仅要着眼当前,也要筹划未来。习近平指出:“网络信息是跨国界流动的,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掌握的多寡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作为一种软实力的标志,我们必须树立以中华文明为底蕴的网络文化意识,并切实发展和壮大中国网络文化产业,提升我国网络文化的影响力。让以中华文明为底蕴的网络文化根植网络强国。

  图为:2015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附近的雷德蒙德市参观美国微软公司总部。这是习近平夫妇观摩大数据可视化系统展示。

编辑:岳权利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