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创二代”郑哲:产品创新实现企业收益“良性循环”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11月11日 18: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创二代”郑哲认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一种良性循环

“创二代”郑哲认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一种良性循环

  央视网讯(记者郭城 徐辉)固力发集团的第二代掌门人郑哲谈到产品研发时双目炯炯有神。作为“创二代”,郑哲从父辈那里继承了责任与理想,同时又对企业的创新与发展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说:“刚开始的时候你要活下去,后来你要想办法活得更强更久,这是第二代创业者要担当的。”

  弃医从商接手家族企业

  1984年,郑哲的父亲开始创业,20年后,这个致力于电力设备行业公司已初具规模。

  由于电力设备行业竞争激烈,作为家族企业,更需要家人的支持。郑哲从温州医科大学毕业,做了7年的妇产科医生,就在2003年,他有点不舍地放弃了喜爱的医疗事业,也义无反顾地从父亲手中接过了企业。为了熟悉企业,到公司后他从基层做起,从总经办、人资部,到技术部、市场部,了解从管理、生产到销售的每一个环节。

  郑哲坦言,“父辈的创业条件非常艰苦,而第二代创业者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更多的是一种价值追求,是社会责任感驱使我们如何做好企业,怎么搞好管理、搞好创新,使企业可持续发展。”

  郑哲感慨地说,“创二代比第一代创业的父辈压力更大一些,父辈辛辛苦苦用20多年把企业做大不能在自己手里消失殆尽。”

  “如何能让民营企业的产品占有一席之地?怎么才能实现更好的成长?这些都迫切需要自己从各方面入手,不仅有企业管理,还有产品质量和技术创新。”

  产品创新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

  十几年前,我国的电力金具技术水平还落后于发达国家20年到30年。今天的中国高铁证明,我国的高铁电力技术已是世界领先的,而固力发就是中铁电气化局的供货商之一。

  电力系统要发展,首先要解决线路问题,电在线路输送过程中会有10-15%的损耗。“这个损耗是很可惜的,于是我们开始搞新产品减少损耗,这样不仅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还能为火力发电厂节省大量煤炭资源。新产品帮助采购商降低了运营成本,利润自然可观。这就是产品创新与企业发展的相互促进作用,彼此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郑哲说。

  当你习惯去创新的时候,你就会爱上创新想尽办法去创新。“在创新中也会产生一些问题,技术功底不好导致创出的产品有缺陷,甚至是致命的。”郑哲认为,既要有创新的态度,更不能忽视基础性的技术工作。“我们的新产品,在研发时都要经过反复实验与论证,否则绝不会向市场推广。”不吝分享创业经验的郑哲,希望更多年轻创业者少走弯路,踏踏实实地走好创业路。

  创新没有尽头,技术总在发展。尽管公司目前已有40多名研发高级人员,获得国家专利100多项,创新产品占到2万种产品的70%。郑哲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他们对技术研发的支持是极度渴望的,如果能与高校、研究机构建立长期合作,使产学研紧密而有效地结合起来,他相信产品创新将迎来革命性的飞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