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十三五规划解读:经济创新不仅是手段 更是发展第一动力

中国新闻中国网 2015年11月10日 14: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十八届五中全会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如期召开,会后也公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此次”十三五”规划是本届政府执政以来第一份五年规划,也是本届政府将全程组织、完整实施的五年计划,因此备受全国,乃至世界的关注。与“十二五”时期相比,目前我国国内、国际形势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相应的规划也需适时、及时调整。聚焦金融、经济领域,《十三五规划》作出了诸多创新性、前瞻性的战略部署,必将对我国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未来五年我国金融改革将进入“快车道”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着经济健康发展”,《十三五规划》如是表述。这既反映了自2008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和世界经济的辩证关系,同时也折射出近期我国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对经济的影响。鉴于此,《十三五规划》提到:“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这一表述比《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十二五规划》)的“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措辞有更深一步的变化。

  首先,从“深化”到“加快”的转变,预示着未来五年我国金融改革将进入到一个“快车道”。过去几个月我国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突显了这一政策调整的迫切性和必要性。现行的金融体制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金融发展。特别是分业监管的金融监管体制在金融机构混业经营、产品复杂化的今天广受诟病。

  其次,伴随着金融创新和金融业务的不断拓展,特别是“十二五”期间,我国金融资产增长迅猛。例如,我国银行业金融资产截止2015年9月末,为192.7万亿元,比2010年末增长102.2%。金融行业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利于价值发现和资源的合理配置。但同时,过度的膨胀可能会导致实体经济的下滑和虚拟经济的扩张,进而增加经济的不稳定性、投资性和风险性。而后者的影响自本世纪以来越发明显。在此背景下,就可以理解《十三五规划》强调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的真正用意。

  经济 “创新”不仅是手段 更是发展第一动力

  《十三五规划》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创新”位居之首,并且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虽说《十二五规划》也多次提到“创新”,但是《十三五规划》对“创新”一词的表述要更加重要、更家迫切,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

  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型阶段,而其中最重要的困惑就是寻找新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点。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极大激发我国广大劳动者的聪明才智和创新能力,从而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此外,“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组建一批具备与发达国家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的国家实验室,而这一举措也必将促进我国的产业升级、结构调整,从而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经济增长不仅是速度 更注重质量和效率

  《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巩固扩大应对金融危机成果”。这一表述凸显了在刚刚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我国经济复苏基础仍比较脆弱,所以当时政府希望通过扩张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进而维持一个较快增长的GDP。但是“鱼翅与熊掌不可兼得”,“十二五”期间,我国钢铁、煤炭、化工等行业的过剩产能没有及时化解、低效的产业结构没有明显改进,甚至在不同程度上加速恶化。

  在此背景下,《十三五规划》作出重大调整,指出未来五年我国经济将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可以看出,政府将把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增长速度本身。这就不难解释“十二五”期间,规划设定的年均GDP增长率为7%以上。而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对《十三五规划》作说明时,强调指出“我国经济今后要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是可能的”,但是考虑到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并为我国接下来的经济改革预留一定余地,增长速度应慢下来,即6.5%以上。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胡玉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