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外媒聚焦十三五:创新理念振兴“中国制造”

中国新闻国际在线 2015年11月09日 13: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专稿: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29日胜利闭幕,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中指出,要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基本理念。其中,“创新”被摆在最为核心的位置,成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而外媒也对中国如何实现创新发展,以及创新会给中国带来何种变化表现出极大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11月5日刊文指出,中国新的五年规划将创新放在了发展的核心位置上,事实上,中国在技术创新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现在拥有在世界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创新公司华为和中兴。此外,在市值、流量和收入上,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也都在世界10大互联网公司之列。他们均拥有创新的商业模式。

  麦肯锡咨询公司(McKinsey)研究显示,去年中国研发投资成本约为2000亿美元,在投资总量上据全球第二位,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此外,中国在专利申请方面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2013年,专利申请数量超过82.5万,同年,美国的专利申请数量为57万。

  总部位于北京的联盟发展集团(Alliance Development Group)克里斯?迪安杰利斯(Chris DeAngelis)表示,中国高校和年轻毕业生在软件开发等领域存在巨大的创造力。

  美国《赫芬顿邮报》11月5日刊文称,“创新”和“大众创业”几乎已经成为中国政府官员的口头语,这反映出中国领导人意识到,近几十年来,以大量劳动力和资本的投入为标志的出口制造业经济带来的高速增长已经失去动力。经济的持续增长只能依靠基于信息技术应用的创新产业。十三五规划只是中国经济转型、实施“中国制造2025”长期战略的开始,人们可以对中国结合智能技术和基础设施的目标更有信心。

  澳大利亚《商业观察家》网站11月5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中国要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就必须要创新发展。事实上,中国政府把创新放到了十三五规划的核心位置,希望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4.4%的互联网行业更够在改造国家经济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据麦肯锡咨询公司(McKinsey)预测,从2013到2025年,互联网行业产生的经济活动可能给中国带来4万亿到14万亿的收入。

  《印度快报》11月6日刊文称,中国在过去的三十年内一直坚持改革和创新,而这也将成为未来中国的主要驱动力。在未来五年内,中国将采取多种措施,以提高企业创业和创新的规模,并采取“互联网+”的战略来鼓励新技术、新行业和新商业模式的产生。创新已经成为了中国新创企业和产品最重要、最受重视的能力。

  中国自主创新的品牌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劲。中国的UC浏览器已占据印度移动浏览器市场的“半壁江山”,以40%的份额名列第一,而微信也成为许多印度人和亲朋好友沟通的重要手段。

  此外,在能源方面,中国也是“新字当头”。据报道,中国在新能源领域投资已超过830亿美元,居世界首位。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份额在2020年将达到15%,2030年则将达到20%。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不仅使中国的经济更加强大,而且也更加绿色。(胡慧敏 渠鸿儒)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