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罗伯特·库恩:创新是“十三五”规划的核心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5年11月09日 1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张艺 徐倩)随着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落下帷幕,“十三五”规划建议通过,一幅多彩的全面小康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对中国发展的新五年规划,海外舆论连续多日高度关注,新华网为此独家专访美国的“中国通”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博士。罗伯特·库恩认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世界意义重大,将为全球创造更多就业;创新是“十三五”规划的核心,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

  新华网:“十三五”是中国经济转型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关节点。海外媒体评价说,十三五规划描绘了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您对中国提出的十三五规划有何总体评价?

  罗伯特·库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时要保持中高速增长,这是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勾画出的中国经济发展的宏伟愿景,五中全会的核心就是制定指导中国未来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明确了中国到2020年必须要实现“全面小康”,即GDP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全面”和“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要建成一个小康社会,必须要提高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但更为重要的可能是完全消除贫困,目前还有大约超过7000万中国人生活在农村贫困地区。

  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6.5%左右,这个数字成为世界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其实,6.5%所蕴含更重要的含义是,中国工业从劳动密集和高耗能制造业向高附加值的产业和服务业过渡,并且提高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6.5%的经济增速还需要有一些重要的驱动力,这主要包括创新、城镇化、价格改革(主要在能源领域)以及改善政府服务。未来五年,中国要加强社会保障、高等教育普及还有全面放开二胎等政策的落实。

  最后,那些认为中国反腐败斗争会逐步放缓的人想错了。五中全会已经确认将十名前高官开除党籍。中纪委十八届五次会议公报早就明确指出,从严治党意味着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总之,理解中国经济发展,重要的是理解五年规划的重要作用,这个“规划”不是过去计划经济时代指标任务,而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总揽全局的发展指导纲领。

  嘉宾简介: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博士:美国的“中国通”、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美国国际投资银行家,曾著有《中国领导人是如何思考的》和《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等。

  新华网:“经济转型” 、“小康目标”、“创新驱动”、“生态文明”、“二孩政策”等等,在十三五规划的众多话题中,您最关注哪几个,为什么?

  罗伯特·库恩:我最关注的是,中国领导人在“十三五”规划中确认了对两项广泛引起国际关注的经济和商业领域的承诺。一是,中国将继续开放经济、吸引外资;第二,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具有自然垄断特性的投资领域,加速在一些以前对私人投资较为封闭的领域引入企业竞争机制,这些领域包括如石油、天然气、电力、电信、交通和公共事业等。

  此外,我也关注到,“十三五”规划文件中提到,要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淘汰过剩产能,并逐步完善市场退出机制。这样的表述意思非常明确:难以为继的公司将被允许、或者鼓励、或者采取强制手段,进入破产程序并退出市场。用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的著名话语说,这就是“创造性破坏”,是中国产业转型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新华网:十三五规划提出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提出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您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怎么看?对世界经济发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罗伯特·库恩: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面临比以往更加复杂的挑战,这一切都正在全世界的关注之下。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世界意义重大,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中国经济社会更加繁荣地发展,中国对资源和产品的需求将会增大并且会拉动进口增长,全球GDP将相应地增加,并且在全球范围内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榜样,其他发展中国家可根据自己的情况相应地制定自身发展的规划。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国企业,通过“走出去”战略,将他们的先进技术带到世界,对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来说,意义重大。

  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意味着中国社会将更加稳定,这对营造稳定的国际大环境十分重要。

  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后,中国将更有能力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把更多的援助和专业技术带到欠发达国家和地区,中国已经在这一领域做出了很多贡献。

  新华网:在“十三五”期间,中国将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您对此有何看法?

  罗伯特·库恩:在“十三五”规划中,创新位于核心位置,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等。创新不仅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创新更是“十三五”规划中一个与众不同、非常重要的课题。创新,是一种思维方式,既可以是科技上的创新,也可被广泛应用于企业、社会乃至政府工作当中。创新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真正的创新,不怕失败,要对失败有一定的容忍度。就拿一个人来说,如果你所有的想法都能取得成功,那只能说明你的想法太少,或者你的想法不够大胆。在一个真正的创新型社会,失败是试图打破界限创造新事物时必须要付出的代价。创新型人才不怕失败,相反他们会从中学到更多。

  新华网:十三五规划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中国是在国际视野下,制定自身发展的五年规划,这集中体现在“一带一路”倡议进入了五年规划。您对此有何评价?

  罗伯特·库恩: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描绘出一幅变革性的愿景,在发展中国家搞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当今世界最迫切的需求之一。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做出重要贡献,将会给各方带来双赢的机遇。

  我认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

  过去三十多年,中国在国内进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发展成就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树立良好的榜样。

  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大型企业将会同沿线国家合作,共谋发展。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利益上互补。中国需要自然资源来进行发展,沿线国家需要开发资源来保障发展。同样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需要加快自身基础设施建设来加速发展,中国在这方面的经验正好可以帮助他们。此外,中国一些基础产业正好可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互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使他们远离极端主义和政治动荡的影响,继而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