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畅想十三五】中哈共建农产品集散中心:小蔬果走出大国门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11月06日 16: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王小英)浙商钱沛泉到河西走廊的张掖当起了“农民”,还未种植的蔬菜早已被福建商人预定;酒泉瓜州农民徐尕都今年种植的西红柿,通过合作社预售至俄罗斯;武威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孟泽智也在今年将武威的洋葱、土豆、葵花籽、辣椒等远销海外……

  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河西乃至甘肃的农产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西亚、中东欧人的饭桌上。

  近日,记者从甘肃省商务厅获悉,2014年12月李克强总理出访哈萨克斯坦期间见证签约项目之一的甘肃省特色农产品阿拉木图集散中心现已全面建成,将于12月8日投入运营,届时更多的特色农产品将出口至海外市场。

  该项目命名为“甘肃省特色农产品阿拉木图集散中心”,今年5月开工建设,现已竣工。中心共有10间恒温库,每间库容为2400平方米。目前,甘肃平凉苹果协会,张掖、酒泉蔬菜协会及高台、民乐、临泽县政府分别以合资、租赁等多种方式参与合作,助推更多的农产品销往海外市场。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河西走廊成为了历史悠久的灌溉农业区,在平地绿洲区主要种植春小麦、糜子、谷子、玉米、少量水稻、高粱、马铃薯,这里有时甚至被戏称为“河西酒廊”,但过去受条件所限特色农产品出口并不是特别理想。

  甘肃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大与中西亚和中东欧国家的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

  机会来了。

  2014年8月,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率团出访哈萨克斯坦期间,哈方提出了建设果蔬保鲜库的合作意向。甘肃省商务厅先后组织兰州瑞达进出口贸易公司多次赴阿拉木图考察,结合甘肃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决定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投资建设5000吨果蔬保鲜库,为甘肃省果蔬等特色农产品直接出口哈萨克斯坦及其他中亚国家提供保鲜仓储设施保障。

  项目签约后,甘肃省酒泉市洋葱协会、酒泉大敦煌蔬菜协会及平凉鑫塬果品公司积极入股合作,将原5000吨保鲜库项目扩建为拥有24600吨保鲜库和1090平方米展销厅的仓储销售项目,中方投资额由原380万美元增至470万美元,哈方入股土地面积由原1万平方米扩大为2万平方米。

  为强化出口生产基地的支撑作用,甘肃省果蔬出口生产市县联动,积极组织适销货源,目前,集散中心已与酒泉、张掖、平凉等地的18万亩果蔬生产基地建立了合作关系,与酒泉大敦煌蔬菜协会、平凉鑫塬果品公司签订了3.5万亩的生产基地出口供货协议。

  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张世恩介绍,今年1至8月甘肃省对哈萨克斯坦出口额达1.7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4倍,出口商品主要是甘肃省干鲜果蔬等农产品和化工产品,为“甘肃省特色农产品集散中心”项目奠定了良好的运营基础。

  张世恩称,未来甘肃省将进一步引导全省果蔬出口市县联动,加强出口生产基地建设,信息共享,保证质量,提供更多的优质出口商品货源和品种;同时鼓励企业加强与出口基地的联系,面向中亚市场组织产品出口,借助“天马号”、“兰州号”货运班列运输优势,发挥好保鲜及销售市场作用,充分发挥市场拓展、商品交易等功能,将集散中心由蔬菜果蔬等农产品逐步发展成为真正的农产品、农资、农机具和种籽销售集散中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