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外国人在中国》嘉宾手记 《平导记》

滚动新闻央视网 2015年11月05日 14: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嘉宾手记 《平导记》

  作者:露雨 2015-10-06

  2015年7月初,詹姆斯、小吉米和我回河南老家给小吉米补办满月宴,跟我们一起的还有来自中央四台《外国人在中国》栏目组的导演平坦、两位摄影师卢振海、齐泽宾和一位主持人刘姝婧,他们要来拍摄来自美国的詹姆斯的乡村喜宴之行。

  2014年底的时候,甜甜表妹的一个朋友跟我联系,说他的师兄是位导演,专门拍在中国的外国人,他最近在征集素材,问可不可以把我们介绍给平导。我跟詹姆斯商量了一下,有点将信将疑的态度。但是最终我们说,其实这也是个机会,先联系看看,如果发现苗头不对,我们就及时撤。

  后来平导就打电话给我们。他的谈吐以及问的问题都很专业,不像个江湖骗子。于是詹姆斯和我的心就放下了。平导了解过我们的情况以后,然后跟我们协商,决定拍我们回农村过春节的情景。后来妈妈打电话过来说,老家太冷了,怕小吉米不适应,让我们最好暑假回去。然后我们跟平导通了消息,平导虽然有些小失望,但还是说,宝宝最重要,你们的素材挺好的,我们就留着暑假拍吧。

  这就认识了平导,但还没见过面,看他QQ空间经常发一些电影观感,都写得非常精辟犀利,我根据他的观感给自己列了一个单子,准备有时间就看看。他好像是个夜猫子,因为这些都是在半夜的时候发的。我跟詹姆斯说起,詹姆斯说,艺术家是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随心所欲,随遇而安。哈哈!

  慢慢就到了暑假,平导跟我们确定了开拍日期,然后他们一行先到了郑州,在那边等我们抵达就开拍。顺宝和优宝跟我们一起回去。见面寒暄以后,顺宝悄悄对我说:“露雨姐姐,导演头发比你的还长哦!” 我说:“是不是很像艺术家很有范儿?” 顺宝很赞同地点点头。其实我个人审美还是偏向中规中矩的,对于不修边幅的艺术家们,我一向有一些敬畏。近距离接触平导的时候,我也有这样的感觉。

  平导跟我是老乡,到我们家里以后,马上跟我爸爸妈妈爷爷七大姑八大叔们熟悉起来,我妈端上一碗面,他立马说:“哎,婶儿,我最喜欢吃咱们这面了。” 顺宝和优宝吃不惯北方的大蒜,不过平导非常喜欢面条就蒜汁儿,这让我妈非常喜欢,马上晋升他为“我最喜爱的小平”。

  毋庸置疑平导他们是一支非常专业的团队。大热天一动不动举着摄影机在那里任汗流浃背蚊子狂叮这些自不用说,让我和家人们对他刮目相看,觉得此人以后必定大有作为的,却是另外一件跟他的专业技能无关的事情。我们开着那辆敞篷三轮摩托去地里干活的时候,平导和另外一位摄影师还有主持人在另外一辆三轮摩托里,开着我们家这辆连刹车都坏掉的破烂三轮摩托的,正是我们长发飘飘的平导。当时我们不知道刹车坏了,平导在一个下坡加急转弯的那个瞬间意识到刹车失灵,他旋即又在千分之一秒的时间内果断用脚蹭地强行人肉刹车,当时把主持人吓得花容失色,好在有惊无险,等下了坡平导发现自己鞋底都快被磨穿了。——这件事,让我们觉得平导是一个有勇有谋的人,果断有担当,正是 ”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此所谓君子之勇也。“ 这样的人,加上才华,人品,他不可能不成功。

  就在那短短的7天时间里,平导和同事们也赢得了小吉米的喜欢。没有拍摄任务的时候,他们就逗小吉米玩,心甘情愿趴在地上给小吉米当马骑。在有小吉米出现的地方他们从不吸烟。这样的小细节,会让你对八零后产生敬佩,会让你对我们的未来产生希望。如果以后是这样的素质的人在领导我们的媒体中坚力量,那么你会觉得,你很期待很期待看到他们的成功以及他们成功后所带给周围的人的那缕清风。

  拍摄完以后大概一个月,我看到平导QQ状态,深夜加班剪切我们的剧集发了高烧。本来《外国人在中国》都是一集一人,但是因为我们的这期拍得特别好,领导让做成了两集。这也给了平导额外的工作量和压力。平导那时发状态说 ”

  整个八月,我都待在小小的屋子里,面对着八达岭般长的时间线做后期,连同七月一共将近两个月了。买了小锅煲粥学着照顾自己,买了特效药学会祛除病痛,买了四件套学着善待睡眠……终于,抱着世无难事的心态把7月初拍的《洋女婿回村记》由最初的1集做成了如今的两集,痛并快乐!九月,我会学到什么呢?梦还未远,慢慢地,等风来……“ 因为超负荷的工作,他发了高烧”小时候,按照爸妈的话来说,我就是个病秧子,几乎整个童年的记忆就是在母亲的背上四处求医,从村医到镇医,从县医再到民间偏方,三天两头发烧感冒出疹子,奶奶还说孙子看着挺壮实,咋个就老是生病呢,赶明儿还得再去庙里拜拜……有一年冬天,雪很大,真正的鹅毛雪刀子风,过夜后,身体着了火,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妈妈着了急,用床单裹了我绑在背上去求医,农村的夜要出门即使没有风雪,也需要很大的勇气,约摸是风雪太大了,伏在妈妈背上我也清晰的感受到每一步似被拽着一样,直到现在我都不可想象瘦小的母亲是凭着什么把我驼到十几公里外邻村的大夫那里,路上可能是灌了风,我烧的更厉害了,笑着叫着对妈妈说“妈,你看房子在跳舞!”,我却没有听到妈妈的笑,反而她似乎是哭了,我只知道她的脚步肯定是更快了。当我再次睁开眼时,妈妈在床头,我赤裸着身子,听他们说昨夜我刚到这里几乎休克了。母亲疯了一样撕破她为我缝制的花棉袄,一整夜的时间用去20多升酒精为我擦身降温,我的人中甚至被掐的几乎露出牙齿,那应该是我记忆中最严重的一次生病,从那以后,我就几乎不再生病,大约是任何病都知道它抵不过这个瘦小却强大的母亲吧。这个故事我一直再写,小学,初中,高中甚至高考,每次写总会有很多变化,也总会有很多模糊的臆断,也许,这个故事本没有那么动人,也许那夜的风雪本没有那么大,也许,本没有这个故事…… 可为什么要写,且风雪越写越大?大约,是对儿时,对家乡,对母爱的怀恋罢。“

  平导也是从河南农村奋斗出来的,现在北京,为着自己的梦想在打拼。但是我毫不怀疑这个人以后会成为一个大人物,一个有良心的艺术家。不信,你可以看看他参与导演的《心迷宫》。

  原文链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