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工信部:三大运营商流量资费平均降幅超过80%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5年11月05日 12: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袁晗)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促进工业通信业转型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苗圩说,我们还在力图推进这三大运营商建立一个相对均衡的竞争格局,现在的竞争格局是不均衡的。

   记者:请问张峰总工,工信部曾经表示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全国范围内固定宽带资费的调整,目前“提速降费”工作的进展怎么样?能否按照计划达到目标。此外,这个工作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阻碍?第二,关于“车企退市”的情况,请问苗部长,工信部曾经在2013年向48家汽车企业发出公告,称如果到2015年10月31号无法通过相关考核,将被要求退出汽车行业。现在这48家企业的状况如何?另外,在劝退公示后面还标注了“第一批”字样,这是不是意味着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僵尸车企”退市?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我回答第一个问题。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当中,明确提出了要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这项工作。这项工作从今年5月份开始,由国务院常务会研究决定开展“提速降费”,同时又下发了国办41号文件。总体上看,这个文件下发之后,我部积极推动各电信企业抓紧做好网络提速降费落地的各项工作。刚才你提到提速降费,提速主要是网速的提升,降费就是资费,这是分成两个层面。

   首先,在网络建设和升级提速方面,截止到今年的三季度也就是9月底,这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的投资已经达到了2590亿元,预计到年底将达到或者超过4350亿元;同时,新增光纤到户覆盖的家庭也要达到或者超过1.3亿户;4G基站的规模预计可以突破150万个。刚才我讲的基站也好、用户也好,现在来看,他们有可能提前完成这个目标。各地现在也正在抓紧建设全光网的城市,全国固定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要有一个大的提升,因为光纤到户之后,就为提速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我们用传统的网络,提速是有天花板的,主要有一个经济成本的问题,光纤到户之后这个问题就得到了解决。现在三大基础企业都在全力推动全光网城市建设,这个势头也是非常好的。

   在网络降费方面,三家基础企业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各地固定宽带资费的下调工作。因为这里面还需要一些设备的改造,从现在来看基本上也具备这个条件。据初步统计,截止到目前,50兆和100兆带宽的价格平均分别下降了30%和20%,其余的速率都实施了不同程度的提速不提价。前两个是要降下来,剩下的就是提速不提价,提高性价比,这项工作基本上在全国都在开展。在移动流量的资费方面,三家企业相继推出面向全国移动用户、每月49元到60元包含2G流量的资费套餐,也就是49元到60元可以享受2个G的流量。同时,在10月份开始全面实施面向所有移动用户套餐内的流量当月不清零。三家企业在9月底也对外公布了,到10月1日起实行在套餐内的流量当月不清零,可以转入到下一个月。此外,还陆续推出了降低国际漫游费、流量资费的措施,平均降幅也超过了80%。应该说,不管是从提速还是从降费,这里都有一个好的开端,也正在根据5月份确定的目标实施,全力推进。

   我也非常理解大家还希望有更好的表现,提速降费可能离我们广大用户包括在座各位媒体朋友们的期望值还有一些差距,大家有共同的感受,我也是它们的用户,我们都一样,确确实实希望速率能够更快一些,价格能够更低一些,这是我们今后不懈努力的目标。同时提速降费也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说一年在某一个阶段就能做到这一点,是持续不间断地咬定这个目标往下推进。希望今天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给我们更多监督,大家有什么想法和问题多多跟我们交流,来监督这项工作,也包括对企业的监督,我们共同来提升速率,降低资费,使它能够惠及更多的用户。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这个问题我再补充两句。虽然,我们在这一年来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我们知道,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特别是广大用户的期盼,我们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而且刚才张峰同志也讲了,国务院文件的要求不是仅仅对今年一年,而是对今后几年都有一个每年的目标要求,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因为我们国家这么大,企业也比较大,又分很多层在管理,所以欢迎媒体的朋友帮助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我想补充的一句话,根本上来说,解决这个问题要靠进一步鼓励竞争。竞争是促使企业改进服务、降低资费、提高网速最有效的一个办法。这两年我们也在这些方面试图做一些尝试,现在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在移动通信方面,我们发放了42家移动通信转售试点批文,允许42家民营企业进入到移动通信领域。在固定网络的建设方面,我们从今年年初开始也在16个城市向民营企业发放了宽带接入市场向民间资本开放试点批文62家(次)。我们还在力图推进这三大运营商建立一个相对均衡的竞争格局,现在的竞争格局是不均衡的。所以,随着这些工作的不断推动,我相信,随着竞争的加剧,大家的网速会越来越快、服务会越来越好、价格也会越来越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