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绿色发展将引领中国迈向绿色崛起之路

中国新闻中国网 2015年11月02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完善实施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作为“五位一体”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文明建设已被列为“十三五”规划的十大任务之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除了走绿色发展道路,别无选择。

  作者:赵建军

  ——“十八届五中全会”专家系列解读之十

  赵建军 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绿色”作为“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与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四大理念相比,绿色发展理念内涵更丰富,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方方面面。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扮演重要角色。绿色发展将引领中国实现绿色崛起。

  绿色发展理念提出具有客观必然性。2000年我国进入WTO后,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连续10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是世界同期经济增长的3倍),环境污染、能源匮乏的等问题也随之凸显,2010年当我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时,我们也成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国和能源消耗量大国,同时大气、水、土壤等污染也已接近和达到环境承载上线。因此坚强生态文明建设,转变“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经济发展方式,就成为经济工作的重要议题。特别是面对国际碳减排的政治外交压力和国内环境持续恶化趋势,绿色发展首次被写进“十二五”规划。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把绿色发展作为推进生态文明的主要方式。面对经济新常态,投资拉动和外贸推动的经济结构开始向多元化、绿色化格局转变。可以说“十二五”绿色发展为产业的绿色转型摸索了经验,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奠定了基础。面对资源趋紧、环境恶化、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现实,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把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发展的核心理念,引领产业绿色变革,既是紧迫的战略谋划,更是现实的行动指南。

  绿色发展引领中国产业绿色转型。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要“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要“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要“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等。这些目标和要求都是针对当前产业领域的变革和转型,只有全方位实施绿色发展,才能真正“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当前国际产业绿色转型正在呈现四大趋势。一是由线性经济向循环经济转型,二是由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三是由实体经济向互联网+经济转型,四是由传统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型。发达国家从上世纪90年代就已进行转型,我国才刚刚起步,但已显示出强劲后发优势,我们在新能源领域、互联网领域、国防领域先进制造业领域(高铁)等,不少技术、工艺和产品已经赶上或接近发达国家水准。

  完善实施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作为“五位一体”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文明建设已被列为“十三五”规划的十大任务之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除了走绿色发展道路,别无选择。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绿色发展只有渗透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中才能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美丽中国奠定基础。我们必须建立一整套绿色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形成长效推进机制。中央在《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2015-3-24)中首次提出“绿色化”,绿色化其实就是助推绿色发展的评价标准,包括生产方式绿色化、生活方式绿色化和价值观绿色化。

  “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蓝图已绘制,前景光明而令人鼓舞。但我们尚有复杂的困难、难啃的骨头摆在眼前。我们只有胸怀大局,万众一心,坚定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才能为实现中国绿色崛起做出应有的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