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光明理论·“十三五”展望九】抓住全面创新的牛鼻子

中国新闻光明网 2015年11月02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光明理论·“十三五”展望九】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李佐军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亮点很多,其中关于创新的阐述令人尤为深刻。如:“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等。显然,全会已提出了全面创新的观点,全面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动力创新、产业创新、空间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其中制度创新也就是改革。

  为什么要强调全面创新?

  首先,解决现有问题需要全面创新。经过三十多年的持续高速发展后,我国已积累了很多问题,如产能过剩、债务过高、资产价格泡沫、资源浪费、环境污染、贫富差距大、腐败严重、信仰缺失等。这些问题成因复杂,相互影响,解决它们绝非一般性简单措施可以胜任,需要对症下药,综合施策,需要通过制度创新等全面创新才能逐步予以化解。

  其次,寻找新动力需要全面创新。产能过剩、债务过高、资产价格泡沫等问题,与多年来过分依靠货币政策和政府投资,拉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来推进经济增长有很大关系。其实,“三驾马车”只是GDP的三个组成部分,是结果,而非原因。今后必须寻找新的增长动力,新动力来自于“三大发动机”——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或者改革、转型、创新。这些新动力是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因而是健康可持续的。其中,改革和创新都是全面创新的范畴,转型也依赖于全面创新。

  再次,适应新趋势需要全面创新。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全球技术革命正在取得突破,抓住这一轮技术革命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面创新,特别是需要通过产权制度改革、科技教育体制改革等,来形成技术进步的新动力。随着美国推进“再工业化”、德国推出“工业4.0”等,全球产业竞争日趋激烈,适应这一趋势也需要推进全面创新。

  如何推进全面创新?全会公报已提出了全面创新的主要路径。

  第一,创新理论。理论是先导,是基础,是指导实践的重要依据。理论需要反映不断变化的实践,需要与时俱进,需要持续创新。现有理论已远不能满足快速发展实践的需要,故出现了一些盲目实践和政策失误。因此,需要尽快创新理论,形成新时代的新理论。

  第二,创新文化。文化决定思想,思想引导行为,行为导致结果。故文化创新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当前,我国最需要培育的文化就是创新文化、诚信文化等,需要通过创新文化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等。

  第三,创新动力。在“十三五”时期,必须将经济增长动力从过去主要依靠“三驾马车”、大规模要素投入、中国特色制度动力(GDP导向的价格制度、财税制度、金融制度、土地制度、干部考核制度),转向改革、转型、创新“三大发动机”。通过“三大发动机”,“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第四,创新空间。创新空间包括优化空间布局、拓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等。优化空间布局可以使人口、生产要素各得其所,降低通勤成本和运输成本等,提高生产率。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优化空间布局的具体途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一方面可以优化空间布局,另一方面可以拓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因此,要“拓展发展新空间,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培育壮大若干重点经济区”。

  第五,创新技术。技术进步是要素升级的核心内容,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通过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和服务,可以满足人类的新需求。因此,在新一轮全球技术革命带来之际,必须“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第六,创新产业。创新产业需要在三大产业中同时推进:一是构建工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二○二五》,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二是通过“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三是“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第七,创新制度。一方面,要加快构建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新体制,如“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另一方面,要通过政府改革为创新提供更好的服务和环境,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