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最严环境保护制度纳入“十三五” 绿色发展理念更新

中国新闻中国青年网 2015年11月01日 2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日电(见习记者 开可)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虽然“十三五”规划尚未正式出炉,但从简短的会议公报已经可以发现不少亮点。其中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的“绿色发展”受到普遍关注,生态文明首次列入十大目标,“美丽中国”首次写入规划。这份被众多专家学者认为是中国经济发展“提纲挈领”性的文件,首次将最严格环境保护制度纳入规划,再次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生态文明理念和民生新政的提出可以说是国家战略的重大调整。绿色是生态文明时代的概念。”人民大学教授、“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这样说。我国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从2002年就已正式提上日程。至今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2002年,城乡统筹政策;2003年,科学发展观;2004年,和谐社会;2005年,新农村建设;2006年,农业多功能性;2007年生态文明;2008年,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2009年,包容性可持续发展;2012年,“美丽中国”;2013年,“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发展理念与时俱进,迭代更新。 

  “从清末到现代,几百多年来,我们的人口发生了变化,资源更少了,环境恶化了。但是我们也进步了,国民性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温铁军说,这种变化是任何社会人文学者都不可忽视的,所以,顺应时代的潮流,国家的战略开始转移,“中共十七大提出了生态文明的理念,到了十八大以后,生态文明的理念转变为生态文明战略。这种转变代表了中国人在百年的发展过程中,从激进地追求西方模式的现代化转为认同生态文明,是一个巨大的时代性的转变。”

  温铁军认为,国家对环境政策的与时俱进是有深刻背景的。首要背景是二战后第三世界国家广泛接收产业转移,以及“发展主义”意识形态崛起的新环境,迫使国家在新的时期提出新的发展战略。

  发达国家金融资本严重过剩,为转移危机,将资本转嫁到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接收资本以后,会产生更为严重的社会动荡,“发展中国家在接收发达国家的资本转移时,也接收了发达国家的代价,往往爆发更为激烈的社会冲突。”

  最典型的案例是1984年发生在印度的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的毒气泄漏事故,导致2.5万人直接致死,55万人间接死亡。对环境的危害同样不可估计,据悉,1990年,有关部门测试了工厂及其附近的土壤和地下水,他们发现有毒的污染物质仍然在污染周边地区的水源和土壤。

  据资料显示,20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将39%以上的高污染、高耗能产业转移到了其他国家,日本也已将60%以上的高污染产业转移到东南亚和拉美国家。发展中国家在接收转移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接收到高污染产业,以牺牲“绿水青山”为代价,换取“金山银山”。

  而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发表演讲时曾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国追求的不再是单纯的“金山银山”,而是能让民众“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经济发展。正如温铁军指出的,我国的国民性发生了变化,发展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发展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生态环境,不仅需要最严格环保制度为环境撑起“保护伞”,也需要用文化为环境保护穿上“软盔甲”。温铁军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道家文化对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会有重要意义,“道家思想比较强调自然,也被人叫做自然唯物主义。和现在强调的生态文明有很多内容可以结合。”

  绿色发展是永恒话题,环境质量受大众关注。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目标要求中的“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还是绿色发展部分的“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新提法、新表达都让人眼前一亮。“绿色是生态文明时代的概念,尽管欠发达地区可以作为工业生产的要素很少,但是也因为没有工业而少了污染,天是蓝的、空气是清新的、水是洁净的,山清水秀,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奠定基础。”温铁军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