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五年投资万亿元 中国通信业跨越式发展

中国新闻人民网 2015年11月01日 14: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网民、电话和手机用户数最多的国家,这有赖于中国信息产业在改革开放以来的跨越式发展。根据工信部最新报告数据,2015年9月份,中国4G用户净增2515万,累计达到3.02亿,首次突破3亿大关,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比重也达到了23.3%,较上个月提高1.9个百分点。同时,全国3G用户9月份净减884.5万,加速向4G转换。

  4G商用发展 大大推动信息消费

  4G技术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十二五”期间得到大力开发。2012年国务院在《“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加强TD-LTE及第四代移动通信(4G)设备和终端研发的2015和2020年的发展路线图,并提出“十二五”期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

  加快推动4G商用发展,对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内需、实现国家创新战略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均拿到了4G牌照。专家预测,2014年至2016年,国内4G基站建设将超过100万个。

  “十二五”期间,中国3G和4G总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成为“十二五”期间带动中国电信业持续增长的引擎。

  移动互联网时代全面开启

  “十二五”期间,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引领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第三波浪潮”。CNNIC发布的数据显示,移动宽带(3G/4G)用户累计达到6.74亿户,公共及家庭Wi-Fi无线网络环境日益普及, WLAN公共运营接入点(AP)总数达到604.5万个。

  “十二五”期间,移动网络应用跨越式发展,手机超越电脑成为中国网民第一大上网终端。CNNIC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同比增长86.8%,使用手机上网比率相比PC多20.5%。手机应用软件(APP)爆发式增长,主要应用商店规模超过400万个,更多网民选择在手机端使用新闻、搜索、社交、消费、订票、娱乐等应用。

  智能手机成为网络零售交易主要渠道

  “十二五”期间,互联网带动电子信息相关产业市场高速增长。CNNIC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智能手机累计出货量超过10亿部,销售规模超2万亿元。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达到2707.2亿元,年均增速达53.9%。在智能手机出货量高速增长的背后,涌现出一批企业,比如华为、中兴、联想、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进入世界前列。

  同时,网上支付用户数达3.59亿人,同比增长162%。餐饮预订方面,团购用户数达1.76亿,同比增长8.4倍。旅游出行方面,网上预订机票、酒店、火车票或度假产品用户达2.3亿人,同比增长5.3倍,主流打车软件日订单量峰值超千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