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网络强国”,从战略照进现实

中国新闻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5年11月01日 1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邓海建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上指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10月29日新华社)

  “取法乎上,得法乎中;取法乎中,得法乎下”。在工业4.0与“互联网+”的浪潮下,中国以怎样的姿态应对互联网,直接决定了“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的转身之路。事实上,这20多年,互联网在中国不仅创造了诸多数字奇迹、产业契机,更重要的是,它已经融入民族崛起、国家进步的决策版图。

  从乌镇峰会到贵阳数博会,从国家信息化联席会议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著名判断,正日益兑现为顶层设计与民间舆论场的“最大公约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中国要建设网络强国。

  眼下,中国是不争的网络大国。截至2015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68亿,半年新增网民1894万人。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4年12月的85.8%提升至88.9%。“十二五”期间,中国固定宽带接入端口数达4.07亿个,覆盖到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3.5%的行政村。8M以上接入速率宽带用户占比达到53.4%,20M及以上接入速率用户占比达到19.6%。国际通信更强,国际出口带宽已达4,118,663 Mbps,同比增长22.75倍。然而,基数上的优势,要转化为政治经济文化竞争的优势,绝非朝夕之功,更非吹弹之力。

  一方面,世界政治进入2.0时代。以社交媒体为构架的政治空间,以信息话语为博弈的权力结构,具有范式重建的历史意义。正能量在高效集结,而“互联网恐怖主义”、“数字恐怖主义”力量,亦在诠释着风险社会的新范式。另一方面,以互联网为支撑的产业结构,正在对传统经济样本产生颠覆与重构的价值效用。早在1980年,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文 托夫勒便在《第三次浪潮》一书中,将大数据热情地赞颂为“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数据,信息,网络……和土地、技术等传统要素一样,成为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部分。此外,从文化软实力的较量来看,输入与输出的平衡,传统与现代的角力,对于民族与国家,具有根与本的意义。习近平主席的英伦之旅,生动阐述了互联网背景下中西文化、国别文化的自我实现与全球对话之路。如果目光更长远一些,世界公共治理与环境生态保护等,都在互联网背景下有了新的课题与领域。

  即将开启的“十三五”规划,既是到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5年规划,也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首个五年规划。五中全会将网络强国从决策理念提升为国家战略,既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更是对关键节点关键期中国关键任务的清醒解读。在互联网发源地美国,2011年5月16日就发布的首份《网络空间国际战略》。同年,德国也年出台了“德国网络安全战略”。而更在的2000年,新加坡就成立了跨部门的全国通信安全委员会。凡此种种,皆说明将网络决策纳入国家战略,是社会发展规律上的顺势而为。在全球深度互联跨过“地球是平的”阶段,走向纳米级融合的今天,网络强国战略既是大势所趋,亦是主动融入。

  建设网络强国,“路阻且长”。需要中国好网民的点滴支撑,也需要提速降费等微观层面的权力与市场作为。但不管怎么说,既然蓝图已绘就,政府、市场、个人层面都当有所担当,在“互联网+”的支撑下,撬动大数据的支点,让网络强国战略,早日从梦想照进现实!(邓海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