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外媒热议“十三五”:为“全面建成小康”绘蓝图

国际新闻国际在线 2015年10月28日 1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外媒高度关注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为“全面建成小康”绘蓝图  

  国际在线专稿:10月26日至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将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外界对此高度关注。3年前召开的中共十八大提出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十三五”规划将如何确保这一终极目标的实现,成为外媒关注的重点。

  加拿大《环球邮报》26日刊文指出,周一(10月26日),五中全会拉开帷幕,与会人员将研究引领未来5年中国发展的经济蓝图。中共的五年规划虽然是中央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但是如今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五年规划,政府突出未来工作的目标以及政策上的调整。

  文章说,中国当前急需改革,在2016-2020年的五年规划中,政府有望坚持一直以来在经济转型方面的努力,将经济增长模式从贸易投资驱动型向国内消费驱动型转变。同时,“十三五”规划将关注提高家庭收入和鼓励扩大可持续能源的使用等社会目标。

  《新西兰先驱报》刊文指出,此次五中全会将讨论新的五年规划,这也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制定的首个经济蓝图。五年规划将覆盖经济、外交、军事、环境等关乎国家建设的方方面面。与会代表将丰富或调整未来规划的部分内容,明确在未来如何在各省市落实规划。此次五中全会将重点关注经济“新常态”、绿色经济、生育政策调整等方面。

  香港《大公报》评论称,此次五中全会勾画出中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和民生等方面的整体发展路径与蓝图,备受海内外瞩目。中国经济的表现令国际社会不得不承认中国五年规划具有相当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实用意义,有其独特的优势。本次五中全会审议的“十三五”规划是十八大以后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主导的首个五年规划,也是决定五年后中国能否达到全面小康社会施政目标的重要节点,因而,“十三五”规划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澳大利亚矿业”网站指出,为期4天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制定2016-202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路线,备受瞩目。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戈登商学院企业战略管理讲师马修(Matthew Birtch)称,此次会议至关重要,因为它是中国实现经济进一步增长的重要节点。

  预知投资管理公司(Prescient Investment Management)资产管理部董事兼联席主管杜亮(音译)指出,近期的经济波动不会影响中国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努力。他认为,经济的再平衡会使中国市场回归正常,虽然中国经济增速短期内在放缓,但最终中国会迎来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前沿咨询公司(Deloitte Frontier Advisory)新兴市场与非洲部执行董事马丁·戴维斯(Martyn Davies)也表示,中国经济规模远比经济增速重要。

  新加坡《今日报》评论称,中国在五中全会上做出的决定将重塑世界。此次会议研究的“十三五”规划将力图使中国在2020年跨越“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中国当前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但是也有许多利好消息。旨在连接中国和亚欧各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得以全面推进,处理政府腐败、环境恶化、地方债务、产能过剩等四大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文章称,虽然中国经济释放出的短期信号令人担忧,但是中国正在朝着“精简、清洁、绿色”的消费驱动型经济模式迈进。只要方法得当,“十三五”规划将使中国的市场竞争、政府信用度、公共服务得到较大改善,考虑到中国对全球的影响力,这对每个人而言都将是利好消息。(胡慧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