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改革:“十三五”回避不了的攻坚战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10月27日 14: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李晓喻)26日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审议“十三五规划”,作为“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全会将如何筹划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深化改革被寄予厚望。

  改革无法“重复昨天的故事”

  “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将明显不同于以往。从国内来看,中国经济逐渐步入增速放缓的“新常态”,过去高投资、高耗能,缺乏创新能力的老路已越走越窄,改革亟待加速推向纵深。

  从国际来看,当前世界经济日益陷入“新平庸”,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纷纷推出结构性改革计划与长期增长战略,全球改革竞争大幕悄然拉开。

  在此背景下,改革无疑将成为“十三五”无法回避的“攻坚战”,也是本届政府必须直面的“大考”。当前,中国经济越来越深地卷入全球化体系,不断变化的形势以及执行过程的种种羁绊,都在考验十三五规划的命运。而改革则是实现规划的根本途径,也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换的根本动力。

  当下,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了一个全面综合改革的历史时期,这意味着此轮改革再也无法简单地“重复昨天的故事”,就连改革本身也面临着改革,如何推进新的改革,同样需要创新。

  有官媒称,“十三五”规划或出现重大改革举措。此轮改革的重点、路径和策略值得关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晓晶称,能否持续推进改革“已成为一个国家能力的体现”。改革不仅要和危机赛跑、和国内民众的期待赛跑、更要和其他国家“同台竞技”。

  两大杠杆撬动改革“硬骨头”

  在经济、社会、政治各个领域中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纠结在一起时,任何单项的改革都已不能奏效,迫切需要新的改革理念和举措。

  从近期高层围绕改革释放的信号来看,以两大“杠杆”撬动改革“硬骨头”的思路已逐渐成型,料将在“十三五”规划中有所体现。

  其一是对外开放。在深改组第十六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明确指出“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要求坚持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认为,中国过去每一轮重大改革都伴随着对外开放。如今改革已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更加强调开放以推动国内改革。

  考虑到未来五年改革阻力不小,加之近期海外对中国开放政策会否趋于“内向”存疑,官方料将借“十三五”规划,宣示更大力度推进开放倒逼改革的决心。

  “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预计,中国将在“十三五”规划中把对外开放摆在更突出的位置,强化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并结合“一带一路”等对外经济倡议,更加积极地谋求参与全球核心的经济治理。

  其二是创业创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前论及“双创”与改革的关系时指出,改革就是要激发民众的创造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是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官方正在将创业创新当做杠杆,从不同角度冲击各种旧体制机制,撬动改革进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说。

  “十三五”呼唤改革“行动派”

  当前,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改革每前进一步,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十三五”规划的实施,说到底需要靠一批有能力、有勇气、敢破敢立、具有改革精神状态的改革“行动派”来推动。

  针对部分官员或对改革敷衍观望、知难而退的现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今年5月在主持深改组第十二次会议时明确表示,“要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激励干部勇挑重担”。

  今年之中,中共接连颁布多个规定。其中7月出台的“能上能下”规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明确提出,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这一系列新规释放了清晰的用人信号,表明中共欲通过“用人导向”这个指挥棒,撬动整个干部队伍的转型优化,为“十三五”宏伟蓝图目标的实现,遴选一批“敢于吃螃蟹”的改革行动派和最坚定的规划执行者。(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