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英合作“四字箴言”启示构建国际经贸新格局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5年10月26日 1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英合作“四字箴言”对构建国际经贸新格局的启示

  ——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述评之二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康逸)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9日至23日首次对英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访英期间,习主席提出的“深、通、实、新”四字箴言,不仅为开拓中英合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也为构建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秩序,特别是经贸合作新格局提供了重要启示。

  实现战略之通,需要积极寻找各国之间的契合点,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深化互利合作,创造合作机遇和空间。

  当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制定“十三五”规划,这与英国打造“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英国工业2050战略”等宏大计划彼此契合。

  中英之间的经贸合作已远远超越了简单的贸易关系,上升到了资本合作的层面,达到了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走在两国各领域合作的前列。正如习主席所说,中英加强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对接,是将两国合作推向深入的应有之义。

  这种战略对接所发挥的“一加一大于二”效应还将辐射全球经济。欧洲大力推进的容克投资计划、“欧洲2020”战略以及新兴经济体的经贸政策与中国的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多有可连通之处,相信未来各国之间将在发展战略方面实现更多协调配合,进入深度对接和精确磨合的新阶段。

  推动合作之实,需要秉承对外开放的务实态度,注重实实在在的合作效果,更好地惠及广大民众。

  提升贸易、投资水平,大幅增加本币互换规模,开展“沪伦通”可行性研究……英国在对外经贸领域灵活务实的态度、相对较少的准入门槛,为中英经贸合作创造了较为宽松的环境,开拓出更为广阔的合作前景。

  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人们发现挥动贸易保护主义大棒、设置高新技术出口壁垒是不合时宜、没有市场的,只会以邻为壑,既阻碍本国经济的全面健康发展,又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习近平反复强调对外开放的重要性,指出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持续繁荣的重要动力,也是中国同世界各国实现合作共赢的根本之道。

  英国作为欧盟重要成员国,中英合作必将对中欧合作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中欧自由贸易区可行性研究和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尽早开展和完成,将为中欧经贸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创造方式之新,需要不断优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在坚持南南合作的同时,不断深化南北合作和三方合作。

  此次中英法达成合作建设欣克利角C核电站协议,这是中国首次与发达国家在重大战略行业开展合作,堪称经贸合作的旗舰,南北合作的又一例证。习近平说,中方愿同英方进一步探讨,在第三方需要、同意、参与的基础上,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帮助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国家发展。

  从资本输入国到资本输出国,由“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中国期待与各国一道秉持包容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提高合作水平,拓展合作领域,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推进世界开放型经济体系作出新贡献。

  无论是战略之“通”、合作之“实”,还是方式之“新”,归根到底都在于增进互信之“深”。深度互信是各国确保包括经贸在内的一切领域合作顺利进行的根基和重要保障。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基础是政治互信,没有互信,任何合作都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习主席访英期间,中英一致决定共同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正是对加深政治互信的践行。与此同时,英方在对华各领域合作中也充当着“引领潮流、开放包容”的西方领跑者角色,相信中英关系的提升可以进一步激发更多西方国家深化对华交流的合作意愿。

  新时代需要新思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让经贸立国、秉持务实态度的英国正逐渐从“三环外交”向“网状外交”靠近,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智者创造机会,而不是等待机会”,期待中英合作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更多机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