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孝老爱亲”典范:壮家女儿蓝绍会最难的三天三夜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10月26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发布会现场,蓝绍会接过礼物。她的身高只有一名小学生那么高。

发布会现场,蓝绍会接过礼物。她的身高只有一名小学生那么高。

  央视网讯(记者 何川)走在北京街头,57岁的蓝绍会瘦小的身影看得让人心疼。蓝绍会来自广西,10多年坚持照顾村里十多位孤寡老人。走出“全国十大孝老爱亲最美家庭”发布现场,蓝绍会给记者讲述了她这一生最难的三天三夜的故事。

  十年前挑起了担子

  1990年,壮族姑娘蓝绍会嫁到了地处大石山区深处的忻城县北更乡塘太村。

  当时村里很穷,人年均纯收入才200多元。大山里全是石头,打不出粮食。蓝绍会自学技术,凭借着信用社发放的2000元贷款,开始种桑养蚕,没想到这条路走通了。

  她没有藏私,为帮助村里的姐妹们致富,蓝绍会教她们技术,帮她们要贷款,渐渐地村里的面貌有了改变,建起了一座“五保村”,让全村8位孤寡老人集中养老。

  老人住进去了,可是没有人专门照顾。这时,蓝绍会把这个担子挑起来了。蓝绍会说:“我是妇女主任嘛,该我做的。”

  三天三夜换来一声“女儿”

  蓝绍会照顾孤寡老人的这十多年里,有人去世了,也有人搬进来。最让她难忘的是,刚照顾老人不久,一位阿奶生病住院的那三天三夜。

  “你知道吗,我们那里是很穷的乡村,我们的医院那时候的条件不怎么好。老人病了,我要给他们医啊。一位阿奶长了肿瘤需要动手术,她没有亲人,只能我一个人去。医院里没有给家属住的地方,我就睡在她病床前的地上,在那里三天三夜,没有人替我。”

  蓝绍会说:“睡医院的地上我不觉得难,让我难过的是,一个病房的人问我,老人就只有你一个女儿吗?我不能伤老人的心,我跟别人讲,老人还有两个儿子的,在广东打工回不来,我是家里的大女儿,所以只有我来照顾。我跟他们撒谎,我心里很难过,老阿奶无儿无女的,真的太难了。”

  “老阿奶醒来,第一句就问‘我女儿呢,我女儿呢……’,以后就都叫我女儿了。”说着,蓝绍会哭了。

  把这爱传下去

蓝绍会特意穿了传统的壮族服装。

蓝绍会特意穿了传统的壮族服装。

  一开始,蓝绍会把照顾老人作为妇女主任的职责。三天三夜照看老人类似的经历多了,蓝绍会把这当成了壮家女儿的职责。

  山里缺水,蓝绍会每天要挑10担才够用。做饭的时候,要让每个老人都合胃口,蓝绍会想了不少办法。老人眼睛看不见,蓝绍会就端着饭一口一口喂。

  “我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没结婚。小儿子成家了,还有一个小孙子。他们都给我们两个老的钱用,每个月有800块,我把这个钱用到老人那里了,他们都很支持。以后,我老了做不动了,还要把这个事传下去。”蓝绍会说:“这样传下去,乡亲才会真的相亲相爱嘛。”

  因为感动,全村的人都参与到了照顾老人的行列。2012年,村里为47个留守儿童建起了“儿童之家”。蓝绍会带着乡亲给孩子们做饭、缝补衣服,带他们玩,学习画画。

  壮家女儿蓝绍会老了,眼睛昏花,白发苍苍。领完奖,她便匆匆离开北京,只留下一个三天三夜的故事。听她讲来,却比她的家乡桂林山水还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