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秦川:习主席访英,打造更有纯度的黄金时代

习近平访问英国中国日报网站 2015年10月21日 15: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当地时间晚8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机场受到英国女王代表胡德子爵、外交大臣哈蒙德等热情迎接。

        人未至,人气已聚。"伦敦为中国领导人铺上最鲜艳的红地毯""我们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静候中国国家主席的到来,我们将给尊贵的中国客人献上最热烈的欢迎"等表述,可作例证。对于习近平来说,访英更像是故地重游--1994年习近平曾访英,逾20年过去,"(英国)悠久的历史、独特的文化、友好的人民、优美的环境",仍让习近平念念不忘。

        习近平此次访英,当然不是一次私人访问,而是国事访问,且是1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在这种背景中,习近平访英备受瞩目,此行被誉为"将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如何开启?怎么使黄金时代更有纯度?

        说到中英关系,不能不提经贸合作。据统计,中英货物贸易额已经从2004年的197亿美元激增到2014年的808.7亿美元,其中2014年同比增长15.3%。目前,中国是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有了经济作依撑,中英关系平稳发展就有了压舱石。很显然,随着习主席的访英,中国将成为刺激英国国内经济增长的新因素。

        说到中英关系,又不能止于经贸合作。中英是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有关民意调查显示,英国民众对中国持较高的好感度。其实,中国民众对英国也有较高认可,中英民众彼此欣赏,这种心理上认同,是做生意的前提,却比单纯的经济来往更醇厚绵延。也许正因如此,习主席才强调,中国期待着同英国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开展合作。

        前驻英大师傅莹回忆:我还记得30年前自己留学英国全靠奖学金生活,每月伙食费必须控制在30英镑之内。据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数据,2013年到2014年,英国接受了约13.5万的中国留学生,其中大部分是自费生。如今的中国已经富起来,也逐渐强起来,中英之间的文化教育更紧密。可预料,随着习主席访英,两国会互派更多的留学生。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心相通相融,无疑为中英关系继续行进铺平路基。

        值得一提的是,申请加入由中国提出筹建的亚投行,英国是第一个欧洲国家。这不寻常,却又合情合理。英国这种做法固然有利益考量,但传递的信号很丰富,同样体现了某种意义上的价值认同。正如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资深顾问研究员萨默斯所称,亚投行问题反映了英国在和中国打交道方面正在寻求走出自己的道路,英国人更加欢迎一个强大的中国。

        中英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全球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比如,在应对埃博拉疫情、伊朗核问题、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合作,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不仅使两国民众受益,也造福于整个世界。很显然,只要彼此以诚相待,中英关系就有望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合作的典范。

        "60多年前,我们预测到了中国的回归。现在我们预测欧亚大陆的崛起,而中国将是这一切的领航员。"多次到过中国的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日前如此感叹。这不是溢美之词,而是对现实的深刻洞见。对中英关系,我们有理由乐观;对习近平访美取得累累硕果,我们更有理由期待。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