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凤凰涅槃:“十二五”中国经济之变

中国新闻央广网 2015年10月14日 15: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汪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华秋实,又是一年收获季,“十二五”迎来了收官阶段。回望这五年,中国经济在转型中增长,在困难中突破,在发展中蜕变,五年改革,如凤凰涅槃。经济之声推出系列述评“回望十二五:增长与转型”。

  第一篇:“十二五”,中国经济之变。

  中国经济减“虚胖”长“肌肉”

  如果仅从GDP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在“十二五”期间,两位数的经济增速已离我们而去,今年上半年GDP增速保持在7%。但是从“最坏最糟糕”的单一数据,去估摸整体经济状况,就像盲人摸象,只会失之片面偏颇。经济发展如同一个人。数据上看,减肥也会造成体重下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说,十二五中国经济之变,正是主动调整,减“虚胖”长“肌肉”的五年:“分析看待经济形势,不能仅看经济增速的起伏,更要多关心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我们产业升级的势头很猛,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进入快车道,创新驱动的作用日益增强,去年研究与开发占GDP的比重进一步提高,特别是企业研发投入占比接近80%。”

  新常态的加减法

  从数量发展到质量发展、从投资驱动到消费拉动、从增长奇迹到常规平稳,从大干快上到"不唯GDP论",新常态成为描绘十二五经济发展的关键词。而在新常态带来的变化中,一些凸显生机和亮点的数据值得关注。

  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首次超过吸引外资的金额,成为资本净输出国。截至今年8月,中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已经连续9个月高于工业4个百分点以上,而另一方面,高耗能制造业的数据持续降低。这一进一出之变,一增一减之变,意味着十二五中国经济转型稳步前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说:“这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显示、一个标志。实际上,我觉得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国经济转型的速度,有一些指标是在加快的。”

  “含金量”不同以往,中国发展动力更新换代

  诸如此类不断涌现的积极变化,都是在“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长速度向7%至8%下调的大背景下产生的。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含金量”已不同以往,推动中国发展的动力机制正在大规模更新换代。

  从增长方式的转变到发展方式的转变,不仅仅是字面的改变。十二五进入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新变化越来越明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中国的转型是“更安全、更可持续”。但安全和可持续的背后,如何寻找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十二五期间提出,让市场起到“决定性作用”。由此,简政放权全面提速,中国经济发展的路径也拨云见日:必须让创业创新、互联网+等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大学毕业没多久的乔东,是千万创业大军中的一员,借着互联网+的风口,他在网上注册成房东,做起了短租生意。

  乔东:“生意4个月赚了4万,真的超出我意料!”

  几个月下来可观的收益,乔东体会到了互联网+的强大力量,尝到了创业的甜头。最新的数据也展示了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力量,去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平均每天超过1.1万家,注册资本增长40%以上。变化已在显现,从以前的傻大黑粗,到如今的互联网+和创新创业。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说,这种变化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一抹亮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很好的一种战略,从制度上推动我国的经济增长,使我们经济增长具有更强的一个内生的动力,是根本性的措施。”

  黄金周“买买买”,十二五经济结构历史性变化

  我们常说经济增长有三驾马车。十二五期间,投资、外贸在产业结构调整中酝酿着新的质变。而需求结构改善,则成为中国经济另一个亮眼的变化。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人们掀起了“买买买”的热潮。黄金周7天时间,全国的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实现我国黄金周确立以来的首次过万亿。

  这个首次是有里程碑意义的。十二五期间,服务业已占GDP的“半壁江山”,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这也意味着,消费结构的转型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十二五期间整个经济结构发生了最重要的变化,就是消费、服务等第三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已经稳稳坐到了老大的位置上。这一点是,我们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在十二五才真正地做到了这一点,这个结构上的变化,是十二五非常重要的成就。”

  十二五,老百姓收入持续“跑赢”GDP

  对于老百姓来说,经济发展,体现在收入增加,兜里有钱,才能敢花钱。十二五也是老百姓收入稳定增长,持续“跑赢”GDP的五年。目前,中国人均GDP达到了7千多美元,进入到中上等收入阶段,也意味着下一个目标就是迈向高收入。经济学家张连起解释,给老百姓带来“获得感”的发展才是有质量的发展,“无论经济增速是中高速,还是高速,收入增长是保证百姓“钱袋子”、保证民生的重要因素。(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是一个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速度,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指标,是稳定的、老百姓有预期的指标。”

  回望十二五,处处是改革,处处大手笔

  老百姓对幸福的期待正是中国经济变革的方向。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就业逆势增长。过去中国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能够拉动大约100万人就业。“十二五”期间,在经济增速回落的同时,经济结构调整加速。目前GDP增长1个百分点,能够拉动大约130万到150万人就业。

  在更多的层面,市场正在起“决定性作用”,中国经济也正在酝酿新的更大的变化。从简政放权、大道至简到新一轮国企改革浪潮;从亚投行、一带一路到自贸区、通关一体化,从装备制造走出去到中国制造2025,从财税金融改革到高速铁路、公路等现代化设施大规模加速,回望十二五,处处是改革,处处大手笔。

  凤凰涅槃,留给十三五的期待

  习近平主席九月份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强调,分析中国经济,要看这艘大船方向是否正确,动力是否强劲,潜力是否充沛。在大海上航行,再大的船也会有一时的颠簸。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虽然中国经济在十二五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变化令人欣喜,成就前所未有,为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姚景源说:“十二五我们所遇到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确实是处在一个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应当说,十二五是凤凰涅槃的过程,但是我们取得的成就也是前所未有。十二五为十三五奠定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基础,为实现更新更高的可持续增长,奠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