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英在经贸合作领域将创更大成果 高铁为切入点

中国新闻京华时报 2015年10月14日 15: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京华时报讯昨天,外交部发布消息,应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据了解,这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方面向欧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外交部副部长王超介绍,习主席的访英之行包括伦敦和曼彻斯特两座城市。在伦敦期间,习近平将出席英女王主持的国事访问系列活动,包括欢迎仪式、检阅皇家骑兵卫队、非正式午宴、正式晚宴等。还将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会谈,会见反对党领袖,会见议会领导人,并在议会发表讲话,出席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并发表演讲等。

  在曼彻斯特期间,习近平将出席市政府的欢迎宴会,参观科研和商业项目。还将同英方领导人就国际地区形势、各自内外政策、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

  王超指出,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中英关系呈现持续上升势头,正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类对话合作机制运行良好,在贸易、投资、金融、文化、人员往来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今年3月,英国积极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同时,中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长期保持良好沟通,为有效应对西非埃博拉疫情,解决伊朗核、南苏丹等问题共同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英国政府多次表示中国发展是机遇而非挑战。今年5月卡梅伦首相胜选连任后,表示期待未来5年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表示,在经贸合作领域,此访将超过历次领导人访英成果,充分体现中英经贸合作特点和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中国政府积极支持企业赴英投资,并以高铁、核电项目为切入点,推动双向投资合作的深入发展。加强地方间贸易和投资合作,同时,充分利用中国在终端装备制造、资金方面优势,英国在技术创新、管理经验、金融服务方面的优势,推动两国企业联手拓展第三方市场。

  ■行程

  英首相将在乡间别墅迎贵宾

  记者从英国外交部获悉,英国高度重视此次国事访问,将以极高规格接待习近平。在英国首相官方乡村别墅契克斯举行的“中英版庄园会晤”,也将是此次访问的一大亮点。

  契克斯位于英国白金汉郡艾尔斯伯里镇东南方的奇尔顿山脚下,距离伦敦约60公里。这座建筑建成于16世纪,是一幢具有都铎风格的庄园宅第,从1921年开始成为英国首相的乡间别墅,劳合·乔治是第一位入住这里的英国首相。

  契克斯曾见证过许多历史性的时刻,1941年,丘吉尔首相就是在这里会见美国总统特使时,得知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消息。多位英国首相都曾在乡间别墅会见过重要贵宾。

  一般情况,英国首相会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会见外国领导人。邀请外国领导人到访首相乡间别墅,具有私人家庭式接待的意味,显示两国和两国领导人之间关系紧密。相比于在首相府举行的正式会谈,在乡间别墅的会晤气氛更加轻松,双方领导人可以不受外交礼节的拘泥,像朋友间的聚会一样在更加宽松的环境中坦诚交换意见。

  ■背景

  威廉王子带来女王邀请信

  今年3月初,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访华,这也是自1986年后近30年来,最高级别的一次英国王室访华。威廉的祖母——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曾于1986年首次访华,由此也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访华的英国君主。今年3月1日,在卡梅伦在春节贺词中预告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期”的半个月后,很快威廉王子真的来了。

  其间,习近平接见了威廉王子,两人在谈话中提及两国体育交流。习近平表示,中国愿向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强队学习,并表达了对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问候和祝愿,期待年内应女王邀请访问英国,同英国领导人共同规划中英关系未来发展。当时,威廉还向习近平转交了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邀请信,表示女王邀请并热切期待习近平访英。

  今年5月,英国广播公司曾报道,英国女王在一次女王议会演讲中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今年10月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随后,白金汉宫也发表女王新闻秘书的声明,宣布习近平将在夫人彭丽媛陪同下对英国进行访问。声明还透露,习近平夫妇在访英期间将下榻女王的官邸白金汉宫。

  ■揭秘

  英国女王任礼仪性国家元首

  为何此次习近平访问英国是由英国女王来邀请呢?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介绍,英国作为王室君主制国家,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实质上代表英国国家元首的身份,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元首,按照邀请名义的讲究来看,理应由英女王邀请才吻合。在具体行程中,涉及实质性会谈时,由英国首相出面,而英女王在外交场合出现一般属礼节性会见。

  按惯例,英国女王一年会见两次国家元首或有历史沿袭关系的皇室成员,上下半年各一次。去年5月,白金汉宫对外宣称,女王陛下当年将不再出席任何典礼和场合,包括最重要的英国议会开幕大典。而作为英国和英联邦的国家元首,女王也不会再亲自会见外宾,所有王室活动将由查尔斯王子代替。

  当前,王室君主制国家在全球并不多见,除了英国外,还有日本、葡萄牙、摩洛哥、泰国、比利时、荷兰等二十几个国家。随着时代的进步,王室日趋平民化的风气已渐渐为大众所接受。欧洲和非洲的君主则大多“统而不治”,除了担任礼仪性的国家元首外,主要承担慈善性的社会工作。

  综合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新华社中新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