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广西大面积扶贫造假,问题出在哪?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10月12日 21: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事件动态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扶贫工作进展和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在回应“广西马山县存在虚报脱贫人数等问题”时,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表示,10月8日,已派出了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的3个督查组,分赴包括广西在内的多个省区进行检查。

10月8日 国家审计署公告

  广西马山县是贫困人口基数大、且近年来脱贫任务完成较好的县城。然而审计发现,该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

扶贫开发出现问题不应回避

  感谢审计署到处找毛病,使得最近扶贫问题成为热点。笔者也是贫困县出来的,与县乡村干部有过交流,与贫困户也有交集,对扶贫的各种环节包括贫困县的认定、贫困户的统计、扶贫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也有所耳闻。

  比如扶贫开发办公室不以脱贫为目标,而是要千方百计保住贫困的帽子,比如上级拨付的扶贫资金层层克扣挪用,甚至用来建政府办公大楼,用来发放干部津贴和不知做什么用途,比如真正的贫困户每年只能领到一百元的补贴等等。

精准扶贫如何落实?

  现在讨论扶贫工作中到底存在什么问题,问题面有多么广泛固然重要,然而,更重要的是那些已经确认的问题如何解决,才是全面奔小康的正确态度,建设性的态度。

  让我们看看国务院扶贫办的表态。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今日(10月12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 “中国扶贫开发多年来一直公开,出现问题不回避”,“如果敢占便宜,我们不放过任何人”。

  如何保障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洪天云表示,从国务院扶贫办和财政部在2014年已经出台了一整套完整的资金管理办法,“只是部分地区没有做好”,他表示,需要建立自上而下的监管机制,需要加大力度形成上下互动的检查办法。

  解决扶贫中存在的问题,主要的方式就是扶贫办说的两个关键词,一是“公开”,扶贫信息要从上到下公开,尤其是扶贫对象的认定和扶贫资金的使用要公开,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来公开,从上到下每级政府都要公开;二是“监管机制”,不过不仅仅是自上而下的监管,而是上下一起监管。政府主导扶贫,最关键的就是把公共财政用于一部分人身上,其中最大的风险还是权力风险。权力使用需要监督,而这种监督必须是全面的。

  扶贫工作像其他政府工作一样,要鼓励公众怀疑主义的眼光,要用种种法律制度来消除公众的怀疑,取得公众的信任。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朱昔群

作者单位:中央编译局战略研究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