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从中国记忆到世界记忆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10月10日 17: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公布2015年最新入选“世界记忆名录”项目名单。在总共47个入选项目中,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榜上有名,但另一份慰安妇档案遗憾落选。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10月10日电 (徐珊珊)10日上午,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副馆长马振犊表示,此次《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标志着南京大屠杀史实从“中国记忆”上升到“世界记忆”。

  “这些资料从档案的角度充分地说明了南京大屠杀是一个不可否认的历史事实。《南京大屠杀档案》成功入选,这标志着南京大屠杀史实从'中国记忆'上升到'世界记忆',也表示全世界对于这段历史的认同。”马振犊说。

  马振犊认为,对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档案,位于南京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有着系列、完整的档案记载,具有唯一性、真实性和高度的证据性,完全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记忆遗产项目的申报要求。

  据南京市档案局副局长王涵介绍,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通过档案来反映历史的目的是为了让档案来说话,让历史来发言。其最终的目的还是不忘历史、珍爱和平。所以这次申报成功,既是维护史实之举,也是捍卫尊严之举,更是维护和平之举。

  当地时间9日晚,总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官方网站上公布2015年“世界记忆名录”47个入选项目名单。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在列,但另一份慰安妇档案落选。此前,日本官方曾竭力阻挠中方有关申报。

  据悉,《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之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将针对南京相关资料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进一步发掘与延伸。(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