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习近平这次谈及中美关系为什么要去掉这六个字?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9月29日 23: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习近平主席结束了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以及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后,离开纽约启程回国。

  在这7天的美国之行中,我们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究竟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是什么呢?

1

  由上可见,关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新表述比较原先的提法少了“不冲突、不对抗”六个字,这其中有哪些深层含义呢?

1

去掉六个字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又上新台阶

  对新型大国关系的界定省去了“不冲突 不对抗”六个字,说明经过沟通之后,两国元首进行了战略交底。双方都认为中美不应重蹈“修昔底德陷阱”的覆辙,所以现在这个关系定位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去掉“不冲突不对抗”六个字,显示中美关系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这个成果是提纲挈领的。本着“求同存异、去同化异”的原则,双方在很多地方做了一些妥协和让步。

  比如,从互谅互让这个角度而言,过去,中国担心美国对华的一些政策影响到中国的稳定,然而从最后达成的成果清单中,我们可以看到,关于中美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中,“稳定”二字出现了两次,可见,美国是欢迎一个强大的、繁荣的、稳定的中国。

  过去,美国主要担心逐渐强大的中国要挑战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把美国从世界一些地方,特别是亚太地区要赶出去,但是达成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尊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传统、影响和现实利益,并且欢迎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1

寻找更稳定共存方式 中美关系才有更广阔未来

  中美双方都认识到,当今的世界秩序中,中美两国不应该也不可能再走上冲突与对抗的老路。双方也都认识到,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关系已经成为世界秩序的重要压舱石。这就意味着,中美之间必须要寻找到一种更加稳定的共存方式,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作为指导,中美关系才能够有更加广阔的未来。

  在此次习近平主席的访美成果中,美国欢迎中国的发展,中国尊重美国的利益考量。中美之间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寻找最大共识,并且共同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更多的智慧和努力。

  相互尊重也意味着中美之间理解存在的分歧,但是释放最大的善意去面对和妥善管控这些分歧。在中美关系的发展过程中,两个国家能够相互尊重,才有可能在多个领域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产生共赢的成果。

1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不同于历史上、现有大国关系

  新型大国关系,既不同于历史上的大国关系,也不同于现有的其它大国关系。

  所谓历史上的大国关系,一种是指崛起国挑战霸权国,都是由战争方式来决定胜负的,比如历史上德国的崛起、还有二战前日本的崛起。另一种是两种意识形态的对抗,比如美国和苏联,最后也是造成剑拔弩张的局面。

  所谓现有大国关系,是指同一个阵营,同一个意识形态,圈子内的大国关系,比如欧美、日本和美国。

  中美之间既不同于历史上的大国关系,也不同于现有的大国关系,因为中国特别强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从中国的传统文化、制度以及所处的历史时代来讲,中国都没有以暴力的方式推翻现有秩序,挑战霸权国的意愿,所以新型大国关系要走出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