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专家:习主席两个“首访”意义不亚于邓小平1979年访美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9月23日 1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唐诗颖 冯思谣)9月22日至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从西雅图开启他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央视网记者为此采访多位国际问题专家,专家普遍认为,习主席此访将决定着21世纪两国关系发展的方向和蓝图,对于地区、全球事务来说都将具有极大影响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认为,习主席首次以国家元首的身份正式出访美国,并将首次登上联合国讲坛。“两个首访”将具有重大历史里程碑意义,甚至会不亚于邓小平1979年访美的意义。苏格认为,习主席此访将决定着21世纪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和蓝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也表示,习主席这次访问承载过去,寄望未来,对于中美关系未来五年、十年都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外交活动。

  滕建群认为这次出访美国方面考虑眼前的多一点,比如南海问题、网络安全问题等,但从中国角度来说,这次习主席访问可能更着眼于更大的宏观方向,因为两国的关系已经跨域了两国之间的范畴,对于地区、全球事务来说都是具有很大的影响力的。

  滕建群说,美国是对于习主席访美翘首以待、寄以厚望的。从奥巴马方面来说,在他任期不多的这段时间里面,肯定是希望这次能有所斩获。“所以我们看他提前7个月,宣布了邀请习主席来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比较空前,也是打破常规的。经过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成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所长丁一凡表示,明年是美国的大选年,那时不好接待外国元首,因此今年的访问从日程上来说也是可以选择的不多的日程空档。习主席此行若能达成一些具体的协议,对未来的美国政府会有一定的约束作用,对中美两国来说会起到稳定关系的作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