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专家: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就是要避免零和游戏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9月23日 16: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唐诗颖 冯思谣) 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从西雅图开启了他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有评论认为,此次“习奥会”将确定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那么这种新型大国关系究竟“新”在哪里?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表示,只要不走史上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必然冲突对抗的老路,就是“新型”大国关系。时代不同了,两国要全力避免重蹈史上大国恶性争斗的覆辙。此并非选择性问题,而是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的必然选择。

  苏格说,中美双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一是增进战略互信。“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双方应守住“不冲突、不对抗”底线。多些换位思考,对等照顾到对方关切;二是在亚太良性互动。“宽广的

  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国”。亚太地区很多问题没有中美合作都难以解决。中国无意把美排挤出亚洲,愿与美方在亚太实现良性互动和包容性协作;三是切实管控分歧。择宽处行,谋长久之利。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不做损害对方核心利益的事。严防擦枪走火,防止热点问题升级为对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所长丁一凡说,中国的崛起是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以前从未遇到过的现实。美国总是对有可能追上它的其他国家怀有疑虑。美国舆论担心,中国这个崛起大国与美国这个守成大国会掉入某种“修昔底德陷阱”,最终导致战争。

  因此,中国强调中美之间应该建立一种新型的大国关系,以避免这种零和游戏。丁一凡认为,新型大国关系就是要找到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办法,通过加强合作来解决全球性难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