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欧盟内政部长会议以“多数票”通过难民分配方案

国际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9月23日 03: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9月21日,一对叙利亚夫妇日前冒着生命危险,带着仅8个月大的双胞胎婴儿偷渡爱琴海,从土耳其抵达希腊。在海滩上,一个婴儿躺在手提包中酣睡,嘴里还叼着奶嘴;另一个孩子被裹在毯子中,他似乎已经清醒过来,脸上还露出甜美的笑容。这对双胞胎及其父母是近来乘坐临时船只穿过爱琴海到达欧洲的叙利亚难民之一。

  中新社布鲁塞尔9月22日电(记者 沈晨)欧盟内政部长会议9月22日在布鲁塞尔以“多数票”通过分配12万抵欧难民方案,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四国投出的反对票未能奏效。

  芬兰在此次会议上投出了弃权票。斯洛伐克总理罗伯特·菲乔在获悉方案通过的消息之后表示,只要他在任上,就绝不会接受新的难民“配额”。

  上周一举行的欧盟内政部长会议,欧盟各国对欧盟委员会今年5月所提出的“两年内转移安置4万名难民”的计划未表示异议,各国当时的分歧主要集中在“分配”新增的12万难民。

  尽管欧盟内政部长们在时隔一周之后以“多数票”的方式通过了分配12万抵欧难民方案,但是撕扯东西欧之间的裂痕愈加明显。此间媒体在报道时分析指出,欧盟内政部长未能以“全体通过”的方式通过难民分配方案,无疑为次日举行的欧盟首脑特别峰会留下了悬念。

  据悉,根据欧盟最新提出的方案,成员国如拒绝执行难民“配额”,将以该国国民生产总值0.002%的比例征收经济罚款。欧盟各成员国的难民“配额”将依照其经济规模、人口数量、以往接受难民的人数、失业率等多项指标进行计算。照此计算,德国、法国是欧盟中接受难民最多的两个国家,其中德国将接受4万名难民,法国将接受3万多名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对欧盟的新方案并不“感冒”。联合国难民署新闻发言人梅丽莎·弗莱明表示,欧盟的方案杯水车薪,根本无法保证当地的局势稳定,欧盟需要重新调整接受难民的数量。

  近期,欧盟迎来新一波难民潮,7月有创纪录的10.7万人涌入欧盟,外界分析指出这是欧洲自“二战”以来面临的最大规模难民危机。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显示,现在平均每天有6千名难民通过海路抵达欧洲。

  匈牙利目前已经被难民问题搞得焦头烂额。该国国会9月21日通过法律修正案,规定在大规模移民引发的危机状态期间,国防军士兵在许多情况下可根据警察的法规执法,比如可以检查身份、搜身、检查包裹和车辆;可以参与外国人入境管理和边境车辆检查;可以封锁某一地区,禁止人员进出;可以指挥、限制公路交通等。(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