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公布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5年09月22日 0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刘欢 崔静 杨维汉)中国生态文明领域改革的顶层设计——《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1日全文公布。

  方案细化搭建制度框架,进一步明确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任务书、路线图,为加快推进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11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方案分为10个部分,共56条,其中改革任务和举措47条,提出建立健全八项制度,分别为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完善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中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到2020年,构建起由八项制度构成的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生态文明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方案指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理念为“六个树立”: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发展和保护相统一的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理念,空间均衡的理念,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原则是“六个坚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坚持自然资源资产的公有性质,坚持城乡环境治理体系统一,坚持激励和约束并举,坚持主动作为和国际合作相结合,坚持鼓励试点先行和整体协调推进相结合。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中国政府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具有坚强的国家意志,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快推进。

  当前,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决策者将其称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短短板和瓶颈制约。

  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是一项全面而系统的工程,是一场全方位、系统性的绿色变革。

  从战略决策到战略部署,从基本理念到正确方向,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实践,中国正下定决心扭转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状况,力争到2020年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中共十八大首次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今年1月1日起,中国实施“史上最严”环保法。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颁布一年多后,《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今年4月发布,《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有望年内出台。

  5月初,中国首次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这是就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专题部署的第一个文件。

  《意见》明确了总体要求、目标愿景、重点任务和制度体系,其中,首次明确提出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的“五化协同”。

  6月30日,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提出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等目标。

  《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近期施行,明确提出对官员损害生态环境的责任“终身追究”,构成了各级党政领导者的生态环保“责任清单”。

  观察人士普遍认为,“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中国政府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实现环境与经济协调融合。

  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说,“十三五”规划将是中国第一个通篇贯穿绿色发展理念与举措的五年规划。

  分析人士表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出台,是全年逐渐展开的生态文明建设蓝图的重要一章,其着眼于理念方向,着力于基础性框架,明确提出构建制度体系,将为加快推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打牢制度桩基,夯实体制基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